英國劍橋等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全球暖化造成南極洲冰層融化,過去50年來植物陸續出現,銀白大地也隨之轉綠。

全球暖化造成南極洲冰層融化,過去50年來植物陸續出現,銀白大地也隨之轉綠。(取材...

這篇研究報告刊載於「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其中指出,科學家在橫跨640公里的區域發現,當地苔蘚過去半世紀來急遽增生,南極洲有植物的地區占總面積的0.3%

研究共同作者、英國艾克斯特大學的艾姆斯伯里(Matt Amesbury)說:「如果氣溫持續升高,冰河消退後會出現更多無冰地,南極半島未來會變得更綠。」

科學家在南極的象島、阿德利島和綠島等三個島取得五種苔蘚芯,也就是地下鑽取的柱狀樣本,發現顯示生物活動明顯增加的「變化點」(changepoints)的證據。艾姆斯伯里說,科學家過去只在南極半島的極南單一地區發現此一現象,但如今整個半島的苔蘚對氣候變遷都有反應。

燃燒化石燃料產生溫室氣體困住熱能,極區暖化比地球其他地方都快。北極暖化最快,但南極也不遑多讓,自1950年代以來,年均溫每十年上升約攝氏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