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生活型態的改變,飲食西化、壓力大等因素,近年來台灣有胃食道逆流問題的民眾愈來愈多。據統計,二十年來台灣的胃食道逆流盛行率已暴增五倍,大約每四個人就有一位有胃食道逆流。(註1

胃食道逆流侵蝕消化道 易引發病變

在國民健康署公布的「國人十大癌症死因」中,食道癌連續三年上榜,高風險族群包括抽菸、喝酒或嚼檳榔的中高齡男性,此外,胃食道逆流容易造成食道黏膜受損、發炎或產生潰瘍,也是導致食道腺癌(註2)病變的成因之一。

「胃食道逆流」的圖片搜尋結果

食道長約2226公分,是食物入口後第一個會經過的消化道,上面有黏膜做為保護,上下兩端各有括約肌,分別可阻隔空氣和防止胃內容物回流。談到胃食道逆流,顧名思義就是胃裡的食物、消化液等回流到食道甚或口腔裡。

台北慈濟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陳建華提到,部分成因是由於位於食道末段、連接胃部的下食道括約肌不正常鬆弛所致,倘若胃內容物長期逆流進入食道,很容易造成腐蝕性的傷害,長期下來,食道為了抗酸,也很容易形成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 BE,一種食道的癌前病變,患者的食道因慢性發炎,進而使食道下端產生不正常的柱狀細胞)或食道腺癌。

陳建華表示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很多,卻經常被忽略,他提醒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情形,並經常感到胸口灼熱、火燒心、咽喉灼熱,甚或產生非心因性胸痛、久咳不癒、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最好多加留意,到醫院做個詳細的檢查。

1:〈淺談胃食道逆流疾病及其治療〉,《高雄醫師會誌JOURNAL OF KAOHSIUNG MEDICAL ASSOCIATION》,2012; vol.20, No.4

2:食道腺癌和鱗狀細胞癌,是食道癌中較為常見的兩種類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