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來臨,教育部近年積極爭取外國學生來台就讀,新南向國家學生成長明顯,5年來增加逾萬人,其中越南及印尼等國積極栽培菁英型人才,來台就讀碩博士人數多。科大校長分析,這些學生畢業後通常留台實習,回到母國多可擔任大廠主管,成為市場搶手的新興人才。

越南及印尼人數最多 回母國後多擔任大廠主管

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新南向18個國家在台留學或研習學生,101學年約2萬人,到105年已上升至3.1萬人,占總境外學生11.6萬的近3成。3萬多位學生中學位生有21882人,約占7成,非學位生僅9649人。教育部表示,盼能藉由開放外籍生來台學習,提升高教競爭力。

「新南向國家學生」的圖片搜尋結果

教育部指出,新南向國家來台學生人數增加,畢業生也成長,且以東協十國成長最明顯,104學年畢業生3550人,占新南向國家總畢業生的96%

教育部進一步分析,新南向國家學生來台就讀「社會科學、商業及法律」等學科領域最多,約占35%,但比率已較之前的4成下滑;其次為「工程、製造及營造」約占20%,兩者合計共1372人,約占新南向國家畢業生總數的60%左右。與100學年相較,「服務」領域增加234人最多。

如以畢業生學歷來分,越南及印尼碩博士人數最多,104學年越南碩、博士畢業生分別有329人和62人,印尼碩、博士畢業分別為404人和20人。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指出,東南亞國家畢業生在市場上炙手可熱,去年就業博覽會約有160多家廠商,指名要徵求外籍生,另有90多家表示願意聘僱外籍學生,東南亞學生也名列其中。

廖慶榮指出,像印尼及越南等國家,因製造業正在蓬勃發展中,急需相關專業人才,而這些國家的高等教育都已大致完備,因此促成來台求學。他觀察,每年約有20%-30%畢業生會留在台灣,學成技術後回國,大多可擔任公司的主管階級,薪水也三級跳。

廖慶榮表示,新南向國家正積極培養菁英人才,來台求學畢業後回到母國,通常都有很好就業市場,幾年前他在印尼碰到校友,發現相關人才常被Google和微軟等國際型大廠挖角,市場競爭力不容小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