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世矚目的中國「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已經謝幕,作為主角的中國國企正擔心前方路上面臨的政治風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本月稍早公佈了投資高至 8,400 億元人民幣(1,220 億美元),在亞洲內外修建公路、鐵路、港口和管道的計畫,以謀求世界貿易舞台上的核心地位。根據計畫,中國國企將參與對 65 個「一帶一路」倡議參與國的投資,這些國家將近三分之二主權評級低於投資級。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參加會議的各國領導人。

中國交建子公司副總裁 Yin Yili 稱,中國企業的風險意識越來越高,但仍缺乏識別投資或有效管理海外風險的能力,過去幾年國企付出了很大的代價,遭受了巨大的損失,支付了高昂的學費。

這種擔憂彰顯了「一帶一路」倡議面臨的重大挑戰:在國企艱難削減成本和債務的同時,確保國企不要過度暴露在海外風險之下。在此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召開前的四年裡,國企已經為超過 4,000 億美元項目投保。

中國與全球化智庫去年 11 月公佈了一項對 300 家中國企業進行的調查,其中超過 71% 的中國企業稱,他們投資海外最擔心政治風險。他們提到「政策變化」、「政治動亂」和「政府征用」 是最擔心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