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5/22日又發生重大恐攻,在英國脫歐公投即將屆滿一年並將在68日舉行國會大選之際,英國正面臨內憂外患,國內有大約3500名潛在的恐怖分子正伺機而動;而歐盟準備6/19日啟動與英國的脫歐談判,且已通過強硬的「協商指令」,對英國絕不手軟。

內憂方面,英國的恐攻威脅已於三年前升到嚴重等級,意味很可能發生恐攻。但最近幾個月反恐步調加快,幾乎每天都逮捕可能發動恐攻的分子。在三月國會大廈附近發生汽車撞人事件後,安全單位警告恐攻幾乎不可避免。

英國倫敦國會大廈廿三日降半旗,向曼城恐攻遇害者致哀。 法新社

英國倫敦國會大廈廿三日降半旗,向曼城恐攻遇害者致哀。 法新社

「軍情五處」(MI5)首長派克201511月透露,安全單位正在監視三千多名本土的伊斯蘭激進分子,這些人疑似支持「伊斯蘭國」(IS)、凱達或其他恐怖組織,而且願意在英國執行恐攻。他說:「這個數字是我從事情報工作卅二年來所見過最高的。」

7個月後,大約400名曾在中東作戰的英籍IS分子返國。國防大臣法隆說,從2014年起,大約有850名英國極端分子前往中東戰區,其中不到一半已返國,需要長期監控。

在外患方面,英國的脫歐計畫沒看到曙光。歐盟275/22日正式批准一項共同戰略,並授權法國前外長巴尼耶代表歐盟在英國國會大選後啟動脫歐談判。

巴尼耶警告英國脫歐事務大臣戴維斯,別再威脅英國將退出談判。戴維斯5/21日再度揚言,歐盟若要求1000億歐元的分手費,英國將退出談判。巴尼耶說,退出談判非歐盟選項,他警告英若退出談判,將危及雙方貿易協定。

巴尼耶說:「我們已準備好了。我們得到歐盟27個會員國的明確授權。」他的授權來自於歐盟各國部長通過的「協商指令」,比歐盟領袖4/29日通過的指導原則還強硬。歐盟堅持必須在三大議題有「充分進展」後,才開始談未來歐盟與英國的貿易關係。

這三大議題為英國境內的歐盟公民及歐盟國家的英國公民權利、英國的分手費,以及愛爾蘭和北愛爾蘭的邊界安排。英國則要求同步協商分手協議和未來的貿易關係。

英國首相梅伊說:「我們若搞砸了,後果對英國及一般勞工的經濟安全將很悲慘。我們若做得好,未來的機會很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