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徹斯特體育館爆炸案,已確定造成22人死亡、59人受傷。在案發24小時內,英國警方也已證實這起「自殺炸彈攻擊」的嫌犯,是死在案發現場的22歲本地男性阿貝迪(Salman Abedi);但英國的軍警與情治單位,仍不能確定這起恐攻事件是孤狼行動?還是有共謀網路的組織犯案?因此,24日子夜開始,英國政府也將恐攻威脅等級,上調至最高戒備的「危急」,首相梅伊(Theresa May)亦啟動「焠火工行動」(Operation Temperer),下令軍方派出5,000名士兵戍衛街頭,協助警方動員全力緝凶。

22日晚間發生的曼徹斯特體育館演唱會爆炸案,目前已通報死傷為22人死亡、59人重傷住院,傷者中也包括1216歲以下的兒童。截至24日清晨為止,警方已公佈其中3名死者的身份(18歲女童,118歲少女,以及126歲男子),但在死傷之外,爆炸案現場仍通報有15人失蹤。

自24日子夜開始,英國政府也將恐攻威脅等級,上調至最高戒備的「危急」——意指「恐...

曼徹斯特警方指出,犯下爆炸案的嫌犯已死在現場,其身份也確定是22歲的曼徹斯特市民阿貝迪。儘管官方強調「調查仍在進行中,我們還沒『正式確認』阿貝迪就是兇手」,並呼籲各大媒體不要公佈嫌犯的身家資料以利警方緝凶搜索,但阿貝迪的背景資訊仍持續遭媒體曝光。

《金融時報》報導,22歲的阿貝迪出生在曼徹斯特,是利比亞難民的第二代,直到去年9月之前,阿貝迪都就讀於索爾福德大學企管系,儘管後來休學,但校方紀錄中並無不良行為。過去半年來,阿貝迪都與哥哥易斯馬儀同住在曼城南區,但父母與其他家人似乎都已返回利比亞,包括當地的鄰居、或曼城的穆斯林與利比亞移民社群,都不是很清楚他們的去向。

警方消息也向《衛報》透露,阿貝迪的行兇動機已指向「伊斯蘭激進主義」,然而無論是曼城警方、軍情五處(MI5)或軍情六處(MI6),目前都不確定這起攻擊究竟是阿貝迪一人所為?還是有恐怖組織暗中支援?

當局表示,自從20077月蘇格蘭格拉斯哥機場恐攻案之後(兩名恐怖份子試圖引爆汽車炸彈卻失敗被捕),英國本土沒再見過「炸彈攻擊」;但22日曼城爆炸案的爆裂物,不僅威力強大,引爆的時機也經過設計,因此相關單位也格外擔心阿貝迪是否有人幫助?英國境內是否還有有共謀在逃?

爆炸案之後,曼徹斯特警方也於23日於曼市發動多起突襲行動,並在阿貝迪的老家附近,逮捕一名23歲、身份未明的男子。不過由於犯案規模還不明朗,英國政府也在24日清晨,正式將國內的恐攻威脅等級,由次高的「嚴重」(Severe),調升至最高級別的「危急」(Critical)——根據MI5的定義,恐攻威脅的「危急」狀態,意指「恐怖攻擊的威脅迫在眉梢」(an attack is expected imminently)。

曼徹斯特恐攻案,是英國政府於20068月啟動這部「恐攻威脅級別指標」後,英國境內第三次進入「危急」狀態。在這份級別指標中,英國將恐攻威脅區分為「國際恐怖組織」與「北愛爾蘭恐怖威脅」兩大類,但先前兩次危急狀態——20068月破獲的跨大西洋航機液體炸彈陰謀,以及20076月的倫敦市區汽車炸彈案——卻都與國際恐怖攻擊相關。

根據MI5的官方資料,「恐攻威脅級別指標」是英國政府在2002印尼峇里島爆炸案、與2005年倫敦七七恐攻案後,依據行政建議所設定。但自從這份指標上路之後,英國本土卻不曾進入過「一般風險」(Moderate)或「低風險」(Low)的低度威脅狀態。

除了頒布緊急狀態之外,英國首相梅伊也同步啟動「焠火工行動」,自24日清晨開始,軍方也將於英國各大城市、要道佈署5,000名士兵,這批出現在街頭的軍人,將取代警察負責次要的戍衛勤務,已幫助動員中的警力能集中佈署在車站、人潮聚集地或高風險地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