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大會(WHA5/22 - 5/31日在瑞士日內瓦萬國宮舉行,在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前廣場,有一把斷了1隻腳的巨大紅色椅子塑像,相當引人注目。

世衛宣達團5/22日就是在這把椅子前拉起布條,向全世界宣傳台灣加入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重要性。

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前廣場,有一把斷了1隻腳的巨大紅色「三腳椅」塑像,相當...

這把木雕的巨大椅子叫做「三腳椅」(Broken Chair),是由瑞士藝術家白塞(Daniel Berset)、雕塑家日內瓦(Louis Geneve)打造,重5.5噸、高12公尺,就豎立在萬國宮前廣場。

打造「三腳椅」是瑞士國際助殘組織聯合創辦人魏莫倫(Paul Vermeulen)的主意。199610月,他委託兩名藝術家打造超過10公尺高的紀念椅,以豎立在萬國宮前,目的是希望在隔年12月訂定反地雷「渥太華條約」(Ottawa Treaty)時,能儘量吸引更多國家簽署。

19978月,「三腳椅」正式豎立在萬國宮前廣場,斷掉的椅腳,象徵不幸踩到地雷而殘缺的人。「三腳椅」原本只打算展示3個月,直到條約簽署結束就撤除。

「渥太華條約」最後有40國簽署,在199931日生效。條約正式宣布禁止使用、儲存、生產和轉讓對人員有殺傷力的地雷,同時應銷毀、完全禁止一切殺傷地雷。

然而,由於美國、中國等重要國家並未簽署條約,加上民意的要求,「三腳椅」繼續豎立在廣場上,直到2005年,因為萬國宮整建而移開

整建完畢後,為紀念禁止使用集束炸彈的國際公約「集束彈藥公約」(The Convention on Cluster Munitions)的簽署,「三腳椅」在2007226日重回廣場。至今,仍豎立廣場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