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良好治安向來是許多遊客選擇去日本旅遊的一大原因。

《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報導,日本的謀殺犯罪率平均每10萬人才0.3起,為全世界最低,而2015年整年也只有1起槍殺案。甚至像山口組一樣惡名遠播的諸多暴力團體,也都因為嚴刑而氣焰減弱。

「日本警察」的圖片搜尋結果

TheEconomist: Tokyo has the world’s biggest metropolitan police force—a quarter bigger than New York’s https://t.co/nbTsBUDnmf

儘管犯罪率下降,日本的巡邏警察卻越來越多,成為日常街道上常見的風景。根據統計,日本10年前的制服警察人數只有15000人,現在竟超過25萬人,當中以東京的警民比率最高。

過多的警力造成員警「不遺餘力」打擊犯罪,再小的竊盜案也不輕易放過。1位女性便透露自己曾因為貼身衣物消失報警,沒想到推開門迎來的竟是5位員警。他們擠進她的狹小公寓,展開「詳細搜索」。

京都大學的知名刑法學教授高山加奈子指出,警察數過剩的情形可能導致犯罪率上升。

北海道在15年前曾發生一起警察與暴力團體密謀走私槍枝的案件,原因是警察想提高犯罪破案率。

大阪府警が自転車の信号無視取り締まりを実施わずか4時間で87人に赤切符http://t.co/9PPjdUCoxd これから自転車に対する取り締まりはどんどん厳しくなるんじゃない?今は本当にチャリンカスやりたい放題だから。 pic.twitter.com/C3FpzBPesI sakamobi(@sakamobi) March 29, 2015 (大阪警察在短短4小時內,向87人開出自行車闖紅燈的罰單。)

高山加奈子提到最近一起案例,警方逮捕一群合租一台車的民眾,認為他們非法從事計程車行業。另外也越來越多縣市開始對騎腳踏車闖紅燈的民眾處以罰鍰,以求提高警察辦案業績。

不過多餘的員警也帶來意外好處。從2010年算起,家庭虐童的報案數不斷成長,多了將近一倍。這代表日本警察對於所謂的「家務事」不會像過去一樣避之唯恐不及,願意干涉處理,維護人民的權益。

日本知名公設辯護律師安田好弘認為,日本之所以幾乎成為零犯罪國家,並不是警察的功勞,而是人民高度自律、自愛所產生的結果。

日本的再犯罪率相較其他先進國家來得低許多,同時警察機關也與青少年家長積極合作,希望被判刑的青少年、孩童能夠回歸正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