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5/28日針對川普而發的「歐洲人可以盡信別人的時代已過去,我們必須為自己的命運奮鬥」宣告,成為國際媒體頭條新聞,德國媒體5/29日評論梅克爾這話「當然」不是為9月國會大選普遍討厭川普的德國民眾拉票的「選舉語言」,而是她的信念,也是未來德國與歐盟外交政策的極清楚指標。

多家德國媒體評論說,歐洲和美國有深遠且複雜的經濟、外交、軍事關係,因此不可能遽爾二分,但俄國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處心積慮離間大西洋兩岸,數十年未能得手,今天竊笑川普一朝當選,就代勞製造美歐之間離心離德,梅克爾要對川普敬而遠之,只是點明新現實。

德國總理梅克爾(右三)說,川普(左四)主政和英國脫歐,顯示歐盟不能再完全仰賴美英...

梅克爾是眾所周知的堅定「大西洋主義者」,她自幼是美國迷,出於務實而在國際關係上深知美德與美歐關係重要,性格上則善於在黑暗中看見陽光,在各界視白宮新主人為世界威脅之際,她從給川普的當選賀電開始,善意提醒他記取維繫歐美連結的共同價值,之後在白宮遭受川普不握手之辱,仍一貫開放,寄望川普理性。

直到川普訪歐之行,梅克爾才體會,幾乎已無可能與這位美國總統合作:川普出訪之前,西方國家努力維持一體和諧的表相,但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峰會到七國集團(G7)峰會,川普表明他在氣候變遷、 貿易、 全球化、移民等所有關鍵議題上與歐洲唱反調,這場努力終於難以為繼。

梅克爾這位大西洋主義者見識「川普震盪」嚴重,而宣告歐洲必須與川普的美國保持距離,團結獨立自強,美國主要媒體當然看出其中意義,紐約時報形容為「類似地震的轉移」,華盛頓郵報稱之為「美歐關係的新章」。

德國媒體說,梅克爾將會在她未來四個月的選戰行程一再重申上述立場,《明鏡》周刊說,這類表述的確有吸票作用,但其真正的意義是提醒歐洲人,雖然要和美國維持友好,但他們必須準備進入一個最好「靠自己」的未來。

關鍵議題川普與歐背道而馳

梅克爾5/28日在慕尼黑為九月國會選戰舉行的造勢活動中告訴民眾:「 我們可以充分仰賴別人的時代差不多已經結束了,這是我過去幾天的體驗。」梅克爾上周在北約組織峰會和西西里七國集團(G7)峰會與川普交鋒後,有感而發。

紐約時報說,川普對貿易、環保、北約未來、對俄關係等關鍵議題,看法都與歐洲背道而馳,讓梅克爾非常失望。

歐洲人「為自己命運奮鬥」

梅克爾說,川普主政和英國脫歐,顯示歐盟不能再完全仰賴美英,歐洲人必須「為自己的命運奮鬥」,與美、英甚至俄國維持友好,德國應與馬克宏主政的法國共圖歐洲未來。

紐約時報指出,梅克爾這番重話可能對大西洋兩岸關係產生重大影響。紐時引述美國駐北約前大使、現任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會長達爾德說,「美國領路而歐洲跟隨的時代結束了」。

美國優先迥異「歐洲共榮」

達爾德指出,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聚焦於狹隘的自我利益,不願再協助盟國、領導全球追求共同價值與利益,來提升美國安全繁榮。這與梅克爾歐洲共榮的立場南轅北轍。

川普雖然宣稱他九天出訪輝煌成功,但他拒絕為北約的集體防衛原則背書,在貿易、應對俄羅斯及對巴黎氣候協定的態度,都跟歐洲對槓。

英國脫歐也影響歐美往來

梅克爾也提到英國脫歐,讓歐盟失去第二大經濟體和僅有的兩個核武強權之一,也影響歐盟和美國往來。

英國內政大臣魯德5/29日回應說,英國即使脫歐,仍將是歐盟的堅實盟友。魯德表示:「我們將展開脫歐談判之際,還是可向德國和其他歐洲國家保證,我們會是歐盟在國防和安全方面的堅實夥伴,我們也希望在貿易領域維持這樣的夥伴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