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獲得成功,除了努力不懈,身處高壓環境還能保持冷靜並控制情緒,才是關鍵。根據美國 EQ情緒機構TalentSmart的研究,9 成的成功人士都非常擅長紓壓,讓情緒保持穩定,工作表現就會出色。

EQ 與抗壓性的練習其實很日常,把握「凡事積極正向」和「記得休息與睡覺」的原則,就成功一半。

適度的壓力可以提高工作效能,但長時間處於高壓狀態,卻會侵蝕人的身心健康。

美國耶魯大學和柏克萊大學的研究都顯示,壓力會直接影響腦部的功能;適度的壓力促進腦部記憶細胞的生長,但過多的壓力不但抑制腦細胞的生長,弱化腦部自我控制的能力,還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憂鬱、肥胖,以及認知功能退化等。成功人士擺脫高壓的禁錮,並培養高 EQ 的方法,值得我們學習。

1. 珍惜所擁有的

感念自己所擁有的人事物,有助於趕走負面情緒,增進身心健康。加州大學的研究指出,經常抱持感恩心情,可以減少壓力賀爾蒙-皮質醇的分泌,幅度達 23%

2. 不杞人憂天

做任何事需要瞻前顧後;但過度假設「萬一」或「如果」,花費無謂的時間在擔憂上,反倒讓人裹足不前,除了壓力大,也無法冷靜以對。

3. 正面而積極的思考

「positive think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凡事積極而持正面態度,大腦就沒有壓力,情緒自然得以平靜。 特別是在倒楣的時候,人的思緒容易負面而悲觀,此時一定要強迫自己找到可以樂觀振作的理由,那怕是一件微不足道的事,都能避免妳沉溺在自怨自艾的情緒深淵裡。

4.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固定的休息有助於壓力的調適,而「不打烊」的工作模式,只會讓自己身陷無路可逃的壓力鍋裡,尤其目前通訊科技已經深入工作與生活,「隨時隨地都在工作」似乎變成常態。所以要叮嚀自己確實休息,甚至關掉手機和電腦,暫離工作。擔心公司和同事反彈嗎?可以嘗試在固定的時段──例如周日早上,手機暫時斷線,然後觀察一段時間再作調整。

5. 別喝太多咖啡

咖啡因會刺激腎上腺素的分泌,讓身體隨時處於應付緊急情況的緊繃狀態, 情緒較不容易平靜,工作壓力自然無法紓解。

6. 充足的睡眠

「comfortable sleep」的圖片搜尋結果

睡眠讓大腦獲得充分的休息,睡醒自然充飽電,腦袋理智而思路清晰。 反之,日積月累的睡眠不足,會刺激壓力賀爾蒙的分泌,自制力、注意力與記憶都會受到影響。

7. 拒絕負面的自我對話

當你聽到內心的自我正說著:「算了!我一定不行!」「我甚麼事都做不好!」「我好差勁!」請馬上打醒自己,回到理性的狀態。

絕大多數的負面思維都不是事實,只是腦袋裡演出的邪惡小劇場。如果腦子裡還是充斥著極度負面的想法,把它們寫下來,看看是否屬實,甚至可以請信任的同事或好友協助提供意見。最重要的,是要記錄每一次的負面思考模式,區分事實與自我想像,以避免落入負面思維的惡性循環。

8. 換個角度看待事情

我們的壓力與焦慮來自於過往不好的經驗。 壓力源不外乎工作、上司、同事、家人,甚至於惱人的塞車與等候。我們無力控制每天都會上演的情況,但可以改變我們的反應方式。與其擔憂事情會搞砸,倒不如想想甚麼情況真的會搞砸,然後該如何預防。

9. 停下來,好好呼吸

「take deep breath」的圖片搜尋結果

和緩壓力與焦慮的方法有很多,其中最簡單的,就是暫停腳步,感受自己的呼吸。你可以關起門,坐在椅子上,閉起眼睛好好地呼吸,就從1數到20,之後慢慢增加到12分鐘。此時你的心靈與思緒會擁有短暫的放空與自由。

10. 隨時尋求幫助

不要害怕承認自己的脆弱;面對它,讓別人來協助你度過脆弱感受的關卡。 好好和值得的同事、朋友以及家人相處,在重要時刻,他們會是你的精神支柱,你也會是支持他們的一股重要力量。尋求幫助不是一件壞事,在過程中你得以釋放壓力,紓解情緒,然後重新獲得往前邁進的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