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認為此協定優厚其他國家,卻犧牲了美國勞工,他說要重新尋求一個更好的協議。

「巴黎氣候協定」的圖片搜尋結果

川普在白宮說:「我們要退出,但是重行協商,看看我們是否能否達成協議,如果可以的話,那最好,如果不能,也無所謂。」他說,巴黎協定「大幅重新分配美國財富」,「不利美國經濟」。

但根據協議的條件,美國最快也要等到2020114日,才能正式擺脫協定,屆時已是下一屆總統大選之後。川普還有機會改變主意。

德國、法國和義大利今天表示,他們對美國總統川普決定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深表遺憾,並駁斥川普所提重新磋商巴黎氣候協定的建議。

路透社報導,德法義領袖今天在罕見的聯合聲明中表示:「我們深以為201512月簽訂的巴黎協定所創造的動能是不可逆轉的,鑑於巴黎協定對於我們的星球、社會和經濟攸關重大,我們堅信巴黎協定無法重新協商。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義大利總理簡提洛尼(Paolo Gentiloni)也呼籲簽署氣候協定的國家加速對抗氣候變遷,並表示他們將協助開發中國家調適。

歐盟氣候暨能源事務執委卡尼特(Miguet AriasCanete)也聲明表示:「歐盟對川普政府的單方面決定深感遺憾...巴黎協定將持續。世界可以寄望歐洲在對抗氣候變遷上扮演全球領袖的角色。」

巴黎市政廳也表示,市區大樓今晚將點上綠色的燈光,表達對川普宣布退出氣候協定的「不認同」,再度喚起全球各城市對抗氣候變遷的決心。

義大利總理簡提洛尼也在推特發文呼籲不要在對抗氣候變遷上退縮。「讓我們不要從巴黎協定上退縮..義大利誓言減少排放,發展再生能源,並致力永續發展」。

國說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但不是說退就能退,此外,美國退出也不太可能對全球處理氣候變遷有立即影響,以下是彭博整理我們必須了解的幾件事:

●川普扼殺了巴黎氣候協定?

不會,近200個國家仍承諾此協定,不管美國的立場改不改變。此外,美國企業和社會顯然反而比美國總統川普更願承諾減碳。加州、紐約州、麻薩諸塞州等州將繼續推動大幅減碳,蘋果、亞馬遜、Alphabet等公司也群起響應。

●接下來呢?

依照巴黎氣候協定條款,川普必須等到201911月正式提出退出意願,然後還有一年的等候期,才會正式退出。這個決定可能被下一任總統、甚至川普自己推翻。因此,這個問題也勢將成長為2020年大選的重要議題。

●贏家和輸家有哪些?

對碳排放高的產業,像是煤炭業和重工業有益,同時降低其他減碳替代品 的需求 。若別的國家為此實施關稅或罰款,美國業者外銷產品時可能面臨障礙。別國消費者也可能因此抵制美國貨。

●川普批評印度和中國有理?

巴黎氣候協定要求每個國家自訂減碳目標,中國承諾2030年是排放高峰,印度則承諾要減少每美元經濟產出的碳排量,因此兩國的排放量都還會增加。

這些目標都比美國保守,美國承諾排放量要比2005年少26%,但印度和中國表示他們的經濟不像美國先進,還不能在總量上減排。

●美國經濟到底會不會受巴黎氣候協定影響?

川普說就業是退出協定的主要原因,但太陽能業者所委託的研究指出,以生產、裝設、維修太陽能板為業的勞工已多於煤炭業,即使煤炭產量增加,因生產自動化的關係,也不會新增太多就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