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項根據巴拿馬文件及匯豐銀行瑞士分行外洩報告數據所做的學術研究發現,北歐最富有的0.01%家庭,即資產超過台幣12.27億元者,平均避開了他們應繳稅額的30%

英國衛報報導,這項由挪威生命科學大學及哥本哈根大學研究人員帶頭的研究,主要目的是系統性修正全球財富不均的統計數字,他們比對上述外洩文件中,挪威、瑞典和丹麥的人名和其公開的財富紀錄,發現「富人隱藏資產的可能性大增」。

研究顯示,北歐超富階級避繳了應繳稅額的三分之一。圖為去年巴拿馬文件公布後,反貪人...

這份標題為「避稅及不公平」的研究報告指出,以整體人口而言,民眾平均避開了應繳稅額的2%,而超級富豪避稅額度高出10倍以上。

那些被避的稅金,多半是由富人把財產藏在境外帳戶所致,研究人員說,那些帳戶「高度集中」在極少數超級富豪手中,他們有錢聘請會計師、律師及銀行家,針對設立控股公司等避稅辦法提供建議。報告中說,資產最高的1%富豪,把財產藏在境外帳戶的可能性大增,「我們估計,最富有的0.01%富豪,擁有整體財富中的約50%。」

研究人員指出,這種財富越多避稅越多的現象,除了出現在北歐,很可能也出現在其他國家。研究人員以挪威為例表示,最富裕的0.1%家庭中,約四成家庭把他們約半數資產藏到海外帳戶。「比起挪威,多數拉丁美洲國家和許多亞洲及歐洲經濟體,有更多財富藏在境外帳戶,挪威的避稅比率,很可能還算是較低的。」

研究人員說:「本研究凸顯了即使在絕大多數民眾依法納稅的國家,我們還是需要稅務紀錄以外的作為,來掌握超級富豪的收入及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