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亞洲最夯的關鍵字當屬「爆買」,台日韓港都曾被陸客買「爆」,如今皆面臨陸客衰退的「自爆」危機。除了狂譙政府、拋售飯店,台灣如何找到「爆買」之後的活路?

陸客退燒,台灣、南韓觀光為之重挫,唯有日本「沒在怕」。因為,日本旅遊業已掌握陸客「爆買」的關鍵,以此為核心改造日本旅遊競爭力。日本記者中島惠,花一年採訪陸客「爆買」現象,寫成新書「陸客不來,日本沒在怕」。

中島惠在書中指出,爆買僅是一時熱潮。日本旅遊業者從被中國導遊要求回扣的經驗中,體會到接團客不是長久之計,必須轉為經營自由行或主題特殊旅程APA東京都心飯店不接受團客預約,只接待自由行。還有旅行社瞄準富人,針對中國醫療問題推出全套溫泉健檢旅團。

此外,日本商家不會把所有資本投注在陸客上。岩崎眼鏡店不請會說中文的店員,僅利用平板電腦提供中文口譯服務。事先最好做好風險準備,陸客一旦不來,只是少賺。

日本業者也反思,什麼樣的爆買不褪流行?發現「服務」比「商品」更具長久魅力,引導陸客將爆買對象從「物」轉移到「事」;從買藥妝、家電,轉為參訪寺廟、製作陶藝與體驗三味線。

陸客禮儀曾為日本帶來煩惱。中島惠觀察,日本業者從一開始的嘲諷嫌棄,轉變為「站在對方角度設想」。舉例,陸客習慣自帶水壺、茶葉泡茶,名古屋機場為此設置熱水器。機場規定旅客不能帶水上飛機,安檢處特別為陸客設置「液體專用垃圾桶」,方便他們倒掉水壺中的茶水。

日本旅遊業者告訴中島惠,過去日本思考提高服務品質時總以日人為前提,陸客的爆增讓日本開始思考「站在外國人立場」,從而提升了旅遊業的包容力。

中島惠分析「爆買」現象,認為關鍵原因是「陸客在日本看見自己希望的未來」,帶回去的伴手禮象徵他們改造中國社會的期盼。她預言,商品式的爆買接近尾聲,接下來到日本的人將是「為學習而來」,學習的項目包括日本友善的環境、社會秩序、醫療等。她的觀察足以作為台灣社會與觀光產業的參考。

「陸客不來,日本沒在怕!」解密日本維持吸引陸客的關鍵原因。圖╱光現出版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