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豐田汽車表示,去年底已出清所有特斯拉(Tesla)持股,代表豐田與這家美國電動車大廠的合作關係正式畫下句點。

 豐田表示,已結束與特斯拉的合作關係,並在去年底出清所有特斯拉持股。圖為豐田社長豐...

圖為豐田社長豐田章男(右)與特斯拉執行長穆斯克2010年宣布結盟時的資料照。 (法新社)

消息人士說,豐田的決定凸顯這家日本龍頭車廠認為沒必要再與特斯拉合作開發電動車,因為豐田正加強自行開發的力道。

兩家車廠是在20105月宣布結盟,當時豐田以約5,000萬美元買進特斯拉3.15%的股票,特斯拉則為豐田電動版RAV4跨界休旅車生產零件。豐田發言人酒井良說,公司2014年已賣掉部分特斯拉持股,到去年底則全部出清,這是公司定期檢討投資的一環。但他不願透露出清持股的收益結果。

特斯拉股價去年大漲逾50%。根據豐田最近期揭露的持股報告,豐田去年3月持有特斯拉230萬股,當時的市價為531億日圓(4.8億美元)。

豐田與特斯拉在結盟兩年後共同開發出RAV4電動休旅車,這款車在加州與其他市場銷售約2,500輛,此後兩家大廠減少合作。這款電動版休旅車目前已停賣。酒井良說:「我們與特斯拉的開發合作關係已結束一段時間,既然未來沒有新的發展,我們決定該是賣掉剩下持股的時候了。」

豐田去年11月宣布新成立電動車部門,而且由社長豐田章男直接領導,凸顯要在純電動車相關領域急起直追的承諾。

曾推出CorollaPrius油電混合車的豐田,向來押注燃料電池技術作為未來環保車的策略。豐田曾經推出排氣管只會排放水的氫燃料電池車Mirai(未來)。然而加氫站數量不足,是阻礙燃料電池邁向主流的一大難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