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來愈多40多歲到50歲出頭的日本人選擇在中年以後結婚,或是開創婚姻第二春,證明婚姻或浪漫愛情並不受到年齡的限制。

日本國立社會保障人口問題研究所的資料顯示,年齡介於50歲至54歲、在2015年結婚的男性人數達2,950人,是1990年的4.7倍。同期結婚的中年女性人數也倍增至1,169人。

「marriage」的圖片搜尋結果

另外,選擇再婚的中年男性人數也增至7,710人,為1990年的1.6倍,女性人數則倍增至6,222人。

舉例來說,關東地區一家大公司主管弘之(化名)是在49歲才結婚。現年51歲的他表示,自己以往總是忙碌於工作,無暇認識女性朋友,因為在公司擔任主管職,因此猶豫是否要在公司尋找結婚對象。最後時光飛逝,才驚覺自己已邁入50大關。

當時弘之的同事建議他加入婚友社,一開始他想找的對象為年輕女性,但後來在婚友社碰到一位年齡51歲、化名桂子的女性,發現和對方相處很舒服自在,也喜愛對方活潑的個性,便決定攜手結婚。

弘之放棄當初對擇偶對象的要求,決定和希望兼顧家庭和工作的桂子共度一生,雖然最後桂子婚後還是選擇辭職,當起家庭主婦。不過婚後弘之常常提早回家,也和鄰居有更多互動。雖然他們很難在中年有小孩,但這也意味他們無須擔心養育孩子所需的額外支出。

這對夫妻表示:「如果我們年輕時就結婚,當時只會全心全意投入工作來養家活口,所以我很慶幸我們選擇在衣食較無憂的年紀結婚。」

日本著名心理醫師香山理香指出,近年來結婚意義已改變,「不再是把一生奉獻給對方,而是提供對方情感上的支持,或為人生增添情趣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