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科學前緣》期刊刊登的一篇研究,印度遭遇致命熱浪的機會是半世紀前的2.5倍,不過這是因為均溫不過增加攝氏0.5度而已。

由於全球在本世紀結束前料將變得更熱,此一研究結果值得嚴肅以對。過去兩周,亞洲大部分地區都遭受熱浪侵襲,巴基斯坦南部城市土爾巴特高達攝氏53.5度,創全球有紀錄以來5月最高溫紀錄;印度新德里的氣溫也飆到攝氏44度以上。

印度過去一週來高溫前10的地區

hottest 07

就算世界各國能達到巴黎氣候協定的減碳目標,也只能控制全球暖化的升溫幅度不超過工業革命前攝氏2度。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氣候協定,讓前景更黯淡。

爾灣加州大學氣候學家馬茲迪雅斯尼表示:「天氣愈來愈熱,熱浪變多當然造成更多人死亡。」馬茲迪雅斯尼帶領國際科學家團隊,取得印度氣象局半世紀以來的數據,研究氣溫、熱浪和高溫相關死亡事件之間的關係。他說:「我們知道會有影響,但沒想到影響這麼大。」

研究顯示,印度的均溫在19602009年間上升逾攝氏0.5度,高溫相關死亡事件出現的可能性卻大增146%研究也發現,印度大部分地區發生熱浪的天數增加25%。印度的南部和西部地區在19852009年間出現熱浪的機率,比25年前多出50%,極端高溫持續期間長達34天以上。

很難估算未來的暖化有多致命。目前沒有最高溫時熱浪相關的死亡數據,但隨著全球愈來愈熱,死亡人數可能大幅增加。

爾灣加州大學的另一位氣候學家艾格庫查說:「一般大眾可能覺得,升溫12度無所謂,但研究結果顯示,即使是小幅升溫都可能造成更多熱浪和死亡事件。」研究學者也分析印度快速成長的人口和收入水準,以確保兩者都不會影響到研究結果。在收入方面,他們發現熱浪和貧民死亡率之間有更高的相關性。

印度的12.5億人口多半貧窮,高達25%至今仍無電可用,不太可能吹冷氣,面對高溫少有因應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