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於昨日(68日)舉辦國會改選,投票時間在晚間10點(英國時間)結束後,陸續開票。雖然正式選舉結果,還要等到當地時間中午才會出爐,但第一波釋出的出口民調,殺傷力已強到讓英鎊瞬間暴跌,並重挫首相梅伊跟保守黨的威望。英國媒體也在第一時間於頭版崩潰大喊:梅伊的豪賭燒回自己身上了啦!

根據最新出口民調顯示,保守黨雖然仍會是國會最大黨,但預測至少會輸上17席,讓保守黨離「席位過半」的完全執政越來越遠。而昨夜的大選猶如「工黨之夜」,勢如劈竹的工黨捷報頻傳,國會席次可望大增34席。對此,英國iTV電視台特派員Robert Peston 直言:「目前的情勢不僅重創梅伊...英國正步入一段持續不穩定的政治局勢。」

緊守開票局勢的英國各大報紙,從右傾《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每日郵報》、《太陽報》到《金融時報》,皆於頭版表示梅伊的豪賭正在逆火反彈,而左傾的《衛報》跟《每日鏡報》則是放上工黨黨魁柯賓的照片。

選前的保守黨,事實上席次已過半(320席),因此保守黨提前解散國會、發動改選的決定,也被視為首相梅伊為鞏固執政多數的一局豪賭。在宣布改選之初,保守黨氣勢如虹,雖然隨著投票日逼近而出現小幅支持率下跌的狀況,但一直到投票日前一天,保守黨的民調仍以7%領先工黨,也因此外界多預期保守黨能順利鞏固國會,未料工黨一路過關斬將,直接殺進多個保守黨票倉,甚至連在威爾斯也取得捷報。消息一出,英鎊瞬間下跌1.6%,也讓各界開始問: 無法過半的保守黨,會讓英國再次出現「懸峙國會」(hung parliament)嗎?

根據《BBC》報導,工黨領先261席)、保守黨次居(314席)、情勢不樂觀的蘇格蘭民族黨仍勉強維持35席,而曾經與保守黨組過聯合政府的自由民主黨為159席。

英國兩大政黨此次大選,首相梅伊已確定是輸家,而且是自取其敗。她其實不需要提前舉行選舉,卻決定如此;在選戰中,她對所有議題幾乎都是能逃就逃,逃不過的議題又表現得一無是處。

梅伊的選戰號召是建立「強有力且穩定」的領導機制,結果卻使英國在面對重要的「脫歐」談判之際陷入政局不穩。如果出口民調可靠,英國可能必須再度舉行選舉。

她把選民帶入一次出乎預料且不認為有必要的選舉,但無論是對英國的前途,還是強硬「脫歐」,她都未能對民眾提出令人興奮的願景,選民當然不願埋單。梅伊在選戰中大搶獨立黨的選票,且顯然成功,但卻流失了都會區的選票。她完全未把工黨放在眼裡,但結果證明她大錯特錯。

保守黨的政見本身,以及在社會照顧政策上出現180度大逆轉,使保守黨在選戰中一路跌跌撞撞。她的權威已搖搖欲墜,首相之位也進入倒數計時,保守黨現在想的是由誰來接任黨魁。

反觀工黨黨魁柯賓卻打了一場漂亮的選戰,各項政見都聚焦於年輕族群。他雖未必能夠組閣,但已確定是贏家。選前工黨一片慘憺,卻能在選戰中壯大。他激起年輕選民的熱情,結合所有非保守黨的選民,並確保工黨在「留歐者」中的地盤。年輕選民在去年的「脫歐」公投中受傷,這回絕不肯缺席。柯賓承諾將減免學費並結束撙節政策,因而贏得年輕人的支持。工黨的最佳、也是最可能的結果,就是在柯賓的領導下團結一致,為遲早將舉行的下一場選戰做好準備。 選舉結果可能造成的最大衝擊,在於未來的「脫歐」談判。梅伊主張強硬談判,但顯然未獲支持;她呼籲民眾在「脫歐」議題上團結一致,結果適得其反。

歐盟的談判代表更不會覺得梅伊將做出讓步。她領導的右翼強硬派將嚴防被戴上「賣國」的帽子,但黨內「親歐派」也絕不會放過這次機會來打擊強硬派。

至於工黨,雖暗示將採取「軟脫」立場,且柯賓似乎有意讓英國留在單一市場,但他並未對此做出正式承諾。

現在距離19日開始的「脫歐」談判只剩下10天。歐盟代表雖然搞不清楚英國的路線,卻絕不可能被英國的選舉結果嚇倒,反觀英國卻不知道將何去何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