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大選期間曾在推特上稱聯合國「不過是一群人齊聚取暖的俱樂部」,但對於新上任的聯合國常任副秘書長阿米娜穆罕默德(Aamina Maxamed Jibriil)而言,聯合國絕非如此輕鬆。

今年55歲的穆罕默德企圖處理棘手的全球危機和當前發展的挑戰,儘管困難重重,她仍把這些難題當成終生職志。

「阿米娜.穆罕默德」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位奈及利亞前環境部長年輕時,希望到義大利就讀酒店餐飲管理,她告訴以放牧為業的父親此決定時,父親雖支持但無奈表示:「我沒錢供妳讀書。」於是她從奈國中北部的卡杜納市開始募款,一路跋涉76公里到達北部的扎里亞市,「我募得4000英鎊(約台幣15.8萬),就這樣,我出發了」。

穆罕默德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辦公室接受英國衛報訪問表示:「對我來說這是場漫長旅途,我利用受過的教育一步步做出改變。」這的確是條漫漫長路,她從非洲查德湖旁的初中學生,晉升成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的副手,對非洲別具意義。

就連穆罕默德的履歷也像是場長程馬拉松,她是家中的大姊,底下有4名妹妹,如今她已成為6個孩子的母親。穆罕默德在義大利完成學業後,她的父親要求她立刻回國並承諾提供卡杜納市美國領事館的一份職位給她,不過當她回來後,工作只是一場空。

穆罕默德表示:「所以我就一路走啊走,最後在奈及利亞北部的建築設計公司工作了11年。身為單身女性,到辦公室上班非常艱難。男人會問『她來這幹嘛?』他們常常覺得我不會說母語,所以會說一些他們以為我聽不懂的骯髒話。」

在私人公司工作多年後,她在三位奈及利亞總統任內擔任要職,而後成為聯合國前秘書長潘基文的顧問,負責「後2015年發展議程」。接著穆罕默德短暫擔任奈國環境部長後,如今再度回到聯合國總部,她將會員國建議的500多項永續發展目標精簡成17項清楚具體的目標,以期達到「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議程」。

全球團結合作對於達到2030年的目標至關重要,但川普政府退出巴黎氣候變遷協議卻為該目標蒙上一層陰影。對此穆罕默德強調各國共同承擔責任相當重要,她舉抽菸為例解釋,「科學證實抽菸對身旁懷孕婦女有影響之際,你的良知、道德責任會讓你熄掉香菸走到戶外。所以我認為排放大國有集體責任,而這份責任就是巴黎一切努力的基礎。」

穆罕默德表示,雖然川普大砍提供給聯合國的經費,但聯合國並不會因而欠缺管理。但該如何說服川普相信聯合國值得提供經費?穆罕默德泰然表示:「對於聯合國現有成效和我們改變多少人的命運,我們沒辦法每次都和美國良好溝通。這需要再改善,一旦溝通有所突破,美國可能願意做得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