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每天埋頭苦幹,日復日,收入、職位、工作性質都穩定下來,工作已經變得沒有挑戰性,人也變得無靈魂。你每天只是將以往做過的工作,重複一次,隨著時間過去,你發現自己只是原地踏步,停滯不前。在同學聚會中,身旁的老友已經紛紛升職加薪,每晚臨睡前,你只可以問自己,為什麼會淪落至此?然後一朝醒來,你又重複以上的模式,感受同樣的無奈……

若然以上是你的生活寫照,你又依然不甘沉淪,想提高個人競爭力的話,「5hour rule」可能是你的救星!即是每星期抽出5小時,或者每天1小時,專注於主動性學習上。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和名嘴Oprah WinfreyNikola Tesl等成功人士,也有應用這5hour rule於日常生活中。

「5-hour rule」的圖片搜尋結果

要實踐「5hour rule」可以留意以下5個方面:

1. 閱讀

閱讀是不少成功人士的習慣,而且這是快捷方便的學習方法。微軟創辦人Bill Gates每年閱讀接近50本著作,他也曾經公開表明,閱讀是他學習的主要方法。嘗試將書本放在手袋內,隨身帶備,並為自己定下閱讀目標,可以是每天完成一個章節,或者每個月閱讀一本書,eBook的出現,令你一部電子儀器在手便幾乎可以接觸到所有題材的書籍,只是按一按便馬上呈現於幕前。

2. 反思

一味只顧吸收新知識,沒有好好消化內容,得出個人領悟,令你感到吃不消,甚至阻礙你掌握新技巧。所以反思成為學習和進步的關鍵,定下固定的反思時間,否則你可能受到其他誘惑而分心。嘗試將你從閱讀中的得記錄下來,並好好反思工作中體會到的道理,也許可以刺激思維,計劃未來發展。

3. 試驗

若然你想追求進步,試驗各種可能性是必須的。每個星期抽空一些時間,嘗試實踐新穎卻天馬行空的念頭和構思。所謂的創新都是從突破舊有思維開始建立的,即使你這些實驗結果失敗了,你也定能從中上了寶貴的一課。

4. 別以工作混淆學習

人之所以感到受工作所困,因為他們都混淆了工作和學習。每星期上班時間由40小時提高至50小時,並不是進步,當你每天都忙於處理問題、問題和問題,自然得不到時間冷靜下來,好好疏理個人思緒。5hour rule並不是將生活埋葬於工作中,然後盼望你會學懂一些道理,而是關於主動地學習。為自己定下學習目標及期限,然後每天按步伐完成,你才會看見進步的地方。

5. 專注在進步上

你可能會相信,辦事效率愈高,將來的成就便會愈高,雖然工作效率是成功的必備條件之一,但缺乏終身學習,效率有多高也是徒然的。5hour rule並不能夠讓你立刻看見成效,但將目光放遠一點,投資金錢、時間在自己身上,同時著眼於有助你向上流動的知識上,若干年後,你會感謝自己當日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