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近年受到全球觀光客歡迎,冬天可賞極光,夏季可體驗永晝,還有藍湖和間歇泉等特殊景觀,每年觀光客人數比冰島的33萬人口還多數倍,他們帶來金錢,同時改變了冰島。

世界報雜誌(Le Magazine du Monde)報導,冰島小鎮維克(Vik)人口只有572人,但因附近沙灘和冰山風景優美,單單這個小鎮,今年迎接觀光客數量就可能達120萬人。

冰島人口僅約33萬人,每年卻迎來數倍之多的各國觀光客,衍生的代價包括旅遊意外增加,民宿、旅館越來越多,遊客隨意便溺等。中央社

根據報導,維克為了應付人潮,逐漸增開民宿、擴大馬廄規模,還有新餐廳、新的冰川健行行程,也因此必須製作新導覽地圖,已經擴建過一次的商店還要再度擴建,也有新的旅館進駐。小鎮為了接待觀光客而努力,但到了夏天,方圓50公里內還是一房難求。

文章表示,不只維克,整個冰島都有類似現象;2006年,冰島一年還只有40萬名觀光客,去年則來了170萬人,今年估計可能達到230萬人。

在這種情況下,有些居民因售地給旅館而賺了錢,還有很多農人把舊屋改建成民宿,年輕人則去當導遊或推出各種休閒活動。雜誌訪問居民歐拉芙斯多蒂(Halla Olafsdottir),她本是小學教師,現在經營一間餐廳;她說,原本只是想提供洗手間給觀光客,漸漸變成更大的規模。

她觀察,人潮增加的同時,意外也變多,例如去年有中國觀光客被浪捲走,今年也有一名德國人在附近海灘罹難,她的兒子還曾為了救人,跳入攝氏3度的冰冷海水中;另外,自駕遊的外國人道路意外大幅增加,也有在健行途中因跌落或失溫而喪生的遊客。

報導提到,觀光或許從經濟危機中挽救了冰島,但來來去去的陌生人讓部分地區從夜不閉戶變成要鎖上門,還得在需要保護的苔原旁立起禁止踩踏或野營的警示牌,以及制止遊客隨地便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