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Z》報導,6/15日英國央行召開利率決策會議,會後宣布維持利率在歷史低檔 0.25% 不變,並且維持購買 4350 億英鎊英國公債以及 100 億投資級企業債的 QE 規模不變。

英國央行客座委員 Samuel Tombs 表示,雖然五月份英國通膨率高達2.9%,英國央行或有升息壓力,但由於英國大選出現了「懸滯議會」之局面,英國經濟前景正處於不確定性之狀態中,故本次利率決議選擇維持不變。

圖片來源:afp

在英國大選結束之後,英國與歐盟之間的脫歐談判也確定即將於下週一(6/19 ) 正式展開,談判內容估計將討論:

(1) 居住在歐盟境內之英國公民,以及居住在英國境內之歐盟公民權利、

(2) 英國脫歐之法案、

(3) 英國與歐盟日後的貿易關係為何等三大議題。

事實上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 早於今年三月份,即啟動了里斯本條約第 50 條,正式啟動了脫歐程序,英國已訂於 2019 年三月底,正式離開歐盟。

而本次英國首相梅伊之所以宣布解散國會、提前國會大選,原意就是盼望能夠在國會上拿下更多席次,挾著更多民意來與歐盟進行脫歐談判,但上週議會選舉,英國首相梅伊 (Theresa May)取得多數席次的願望並沒有成真,也為其「硬脫歐」的政策走向打上一大問號。

現在梅伊領軍的保守黨反而在此次的大選中失利,喪失了多數黨寶座。梅伊目前仍在尋求其他小黨的支持,以獲得組成政府所須票數,待6/21日時,他是否能於議會領導多數席,也還是未知數。

歐盟首席談判代表 Michel Barnier稍早提出警示,「我們需要處理的事務,就技術面、財務面及司法面來說,皆極為複雜。」而梅伊已經承諾,將帶領英國完整步離歐盟共同貿易區,並裁減來自歐盟移入的人數,甚至威脅,可能在不支付龐大「分手費」或達成新貿易協議情況下離開歐盟。

但令人意外的選舉結果,卻讓梅伊可能不得不改變立場。再加上企業社群及許多立法者,皆盼保留與歐洲更親近的聯繫,他們也不斷向首相施壓,以使其改變立場。

例如空中巴士 (Airbus) 就已表態,若面臨新貿易壁壘或任何限制,包括聘請歐盟員工至英國受阻等,將會把生產作業移出英國。不過,要在脫歐後與歐盟仍維持緊密的經濟關係,也意味著英國必須在移民問題上妥協。

歐洲改革中心 (Centre for European Reform) 副主任 Simon Tilford 表示,「只有在英國對如何進行談判取得共識之後,歐盟才可以開始與其談判,也就是說,只有等到英國政府官員公開談論脫歐的兩難處境之後,雙方談判才有可能會發生。」

隨著英國大選結束,英國央行雖然已將政治、經濟之不確定性納入考量,不顧通膨率高達 2.9% 之壓力,繼續選擇維持利率與 QE 規模不變,但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英國貨幣政策委員會(MPC)的八位票委中,已有三位表態支持升息。本次英國貨幣政策委員會投票結果為 53,票委 Michael SaundersIan McCafferty Kristin Forbes 表態支持升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