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邀請全球創新者、工程師、企業創投家到法國,和他一同將法國從吃老本變成「創業國家」。

馬克宏在科技展中說,「我要取消種種限制」。第一步,法國政府即日啟動「法國科技簽證」,創投者和家人只要符合標準,就能拿到從優從速核發稱為「人才護照」的四年居留許可。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時,馬克宏用英語演說,以廣視聽,他號召美國的氣候科學家到法國一同「使地球再度偉大」。他六月十五日也以英語發言,說:「在有些人以為築牆是解決問題之道的時候,我們認為開放才是正途,因為我們面對的挑戰是全球性的。」他顯然指執意設置各種障礙阻擋移民,以及要在美國和墨西哥交界處興建高牆的川普。

法國總統馬克宏(中)十五日在巴黎參觀科技展,與機器人和民眾自拍。 (歐新社)

馬克宏說:「我們希望全世界的先驅、創新者、創投家來法國,和我們一同致力綠色科技、食物科技、人工智慧,追求一切可能的創新」。

法國可能不容易吸引這些人。科技創投家說,法國非常需要鬆綁對新創企業的融資,勞工法律也必須加入更多彈性。馬克宏同意這個看法,他說:「我要法國成為和新創企業合作、為新創企業服務的國家,一個像新創企業那樣思考和行動的國家。」

馬克宏承認法國向來不那麼親商,他說:「我們喜歡創投家,只要他們不是太成功,他們如果鴻圖大展,我們就吃醋,將他們汙名化,課他們稅。那樣的時代結束了!

科技簽證適用對象是新創企業的創辦人、雇員、投資人。創辦人申請條件包括提出在法國發展且具創新意義的創業案;雇員條件包括擁有碩士以上學位;以投資人申請者必須投資超過卅萬歐元(約新台幣一千萬元),直接投資或透過個人持股超過三成的企業投資皆可。

根據民調機構Odoxa十六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馬克宏創立的共和前進黨及其盟友中間偏右的民主運動黨,穩贏十八日國會下院第二輪選舉,獲得下院五百七十七席中的四百卅到四百六十席,取得絕對多數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