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公司管理不當,性騷擾頻傳,第三方調查結果出爐後,創辦人兼執行長卡蘭尼克(Travis Kalanick)宣布無限期留職停薪。

企業文化始於高層,卡蘭尼克是非常積極且手腕高明的生意人,但似乎在管理方面有些盲點。他和其他許多創辦人一樣,身邊都是氣質和觀念很類似的同仁。其中許多人,比如業務長麥可(Emil Michael)和亞太區總裁亞歷山大(Eric Alexander)這回不是自動請辭,就是被炒,只有創辦人卡蘭尼克還穩如泰山。

「Travis Kalanick」的圖片搜尋結果

矽谷崇拜各企業的創辦人。以往公司一旦架空創辦人,另請專人管理,公司就喪失了其企業精神和競爭優勢。

大部分的科技業者,如亞馬遜、美聯社、臉書、英特爾、HP、甲骨文和微軟,都是在有遠見有憧憬的創辦人領導之下,創造爆炸性的成長階段。也有愈來愈多的證據顯示,創辦人領導的公司之所以表現優於其他公司,是因為他們激發員工的使命感和熱情。

只是Uber的崩潰讓人更進一步審視創辦人迷思。其實有許多大家看好的初創公司,雖然執行長很有遠見,但最後並未成功,卻也有許多科技公司,掌舵的並非當初的創辦人,卻大放異彩,比如Google由外面請來施密特(Eric Schmidt)擔任執行長,和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與布林(Sergey Brin)一起經營公司達十年之久。思科(Cisco)在錢伯斯(John Chambers)領軍下異軍突起,但錢伯斯並非創辦公司的老臣。就連臉書,儘管是由查克柏格負責經營,也是靠著由Google請來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擔任營運長,才能迅速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