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這件事聽來容易做來難,找到託付捐款的可靠對象更不容易。而矽谷超級菁英最信任的人物,就是矽谷社區基金會(SVCF)執行長卡森(Emmett Carson)。

雅虎創辦人楊致遠之妻山崎晶子表示,每當有人賺錢的時候,身邊馬上就會出現形形色色尋求幫助的各路人馬,但他們對慈善活動毫無頭緒。所幸有卡森的幫助,他們與其他富裕家族能在公益上扮演要角。

「SVCF Emmett Carson」的圖片搜尋結果

拜矽谷科技新貴與年輕執行長的捐款所賜,SVCF近十年來日益壯大,CNBC的數據顯示,該基金會的資產規模從2007年的20億美元激增至如今的80億美元,是全美規模最大的社區基金會,也是最大慈善機構之一。

SVCF2015年時捐出8.25億美元,僅次於微軟創辦人蓋茲創立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去年更捐出13億美元,成立以來在全球各地的捐款總額達到43億美元。

卡森表示,他特別重視兩個矽谷捐款者很在乎的重點:良好的使用者經驗與密切的合作過程。卡森說:「矽谷科技業人士都是專家,也樂於學習,他們想瞭解得更深入」。他也表示:「賺錢實難,捐款必須好玩。」

年輕科技業大亨貢獻SVCF良多。臉書執行長查克柏格與妻子普莉希拉自2010年來向SVCF捐款15億美元,部分投入捐獻者顧問基金,以掌控捐款流向-無論捐款對象是動物園、博物館、芭蕾舞團或母校。

GoPro執行長伍德曼2014年讓公司掛牌上市後,向SVCF捐出5億美元;WhatsApp創辦人庫姆在公司被臉書併購後,也樂捐5.56億美元給SVCF

如果SVCF是一家網路公司,肯定有無數創投業者搶著投資,而這家基金會也以類似新創的方式運作,在「產品」上創新,讓捐獻者能隨心所欲的捐款。

SVCF在資金運用上相當靈活,卡森指出,該基金會能在69個國家被兌換成140種貨幣,包括比特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