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世界報》編輯部總監考夫曼(Sylvie Kauffmann)18日在紐約時報撰文指出,如今歐洲已出現過去20年來少見的樂觀希望之風,儘管美國總統川普的部分言行讓歐洲人感到困擾,但歐洲人已決意向前邁進。

這篇文章的標題是「  America in Retreat, Europe en Marche 美國退,歐洲進」。考夫曼在文中說,就在英國保守黨失去國會過半多數,及法國總統馬克宏的共和前進黨在國會大選中搶下過半席次之際,611日在東歐的烏克蘭,有成千上萬人慶祝他們期待已久的待遇:免簽前往歐洲旅遊。一家烏克蘭雜誌稱此為「烏克蘭的柏林圍牆時刻」。

烏克蘭的免簽遊歐,是歐洲向前邁進的最新跡象,人口4500萬人的烏國,已獲自由前往申根公約26國的權利, 這對於把「移民」這個字眼當作選票毒藥的歐盟來說,實屬一大成就。

考夫曼說,讀者可別期望歐盟對此會自吹自擂,歐洲人不擅長那一套;但最近從歐盟總部的布魯塞爾,到歐洲各國首都,已出現一種過去20年來少見的感受,一股樂觀希望之風。

在歷經多次存在危機後,堅信歐盟的人現在突然了解到,有關歐盟已死的許多報導都太誇張,如今歐元區並未崩解,一年前讓人震撼的英國脫歐,現在被視為是歐盟其他27國重新部署的機會。

還有人記得曾有報導說,英國脫歐之後就輪到法國脫歐了嗎?恰恰相反,法國選出了堅定支持歐洲的馬克宏擔任總統。許多歐洲人至今對英國脫歐感到惋惜,但已擔下了那種心理衝擊,決定繼續過日子,向前邁進。

在英、法、德國,移民危機已獲控制,民眾在面對恐攻時,堅定不屈,重獲生機的民主勢力使得各項民粹運動偃旗息鼓。還有,歐洲的經濟在多年停滯後已走升,人們不再執著於「失落的十年」,反而談起「轉機」、可能的「黃金十年」。

考夫曼說,川普近日承諾遵守北約的共同防禦條款,無法消除他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及在北約和七大工業國峰會中造成的傷害。但有一名法國高官說,儘管他們對於川普的部分言行感到困擾,「如果美國不想跟我們一起前進,我們必須找到向前邁進的辦法」。這位官員還說:「梅克爾是正確的。這該是改革歐盟的時刻。」

考夫曼指出,多數歐洲領袖都已察覺到上述新事實,現在美國得去適應這項歐洲的新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