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西南部搭機旅客本週增廣見聞,原來灼熱天氣也可能跟冰雪一樣厲害,讓航班為之大亂!

路透社報導,當美國西南部高溫升破華氏100度(攝氏37.8度),主要航空公司以飛機在酷熱之下操作有其難度為由,紛紛被迫延後或取消拉斯維加斯和鳳凰城機場的航班。

由於過熱造成飛機操作更困難,美國鳳凰城20日氣溫飆升到攝氏49度,多架班機被取消...

由於沙漠城巿鳳凰城氣溫飆至華氏120度(攝氏49度),美國航空公司(American Airlines)取消空港國際機場(Sky Harbor International Airport20個表定區域航班。截至下午,拉斯維加斯麥卡倫國際機場(McCarran International Airport)則已有至少4個航班延誤。

航空專家指出,較熱空氣也較稀薄,導致飛機發動機的性能下降,尤其在起飛期間。

產業分析師暨前航空公司主管曼恩(Robert Mann)說:「某個特定機場因周遭氣溫上升,就以現在鳳凰城飆到華氏120度(攝氏48.9度)為例,飛機發動機的升力和推力的總量就會下降,結果會導致不管跑道多長,氣溫越高,載重就越低。

他說:「出現那麼極端高溫時,必須卸下的燃料、乘客或貨物數量,已達到使飛航不再有意義的地步。」曼恩提到,飛行手冊裡用以計算飛機性能的圖表並沒有考量到這麼酷熱的情況,使得機師根本算不出載重和起飛速度,這也讓飛航受限。

受影響的航班往往是較小型的區域航空公司,使用最高可操作溫度比較低的機型。曼恩提到這樣的飛機時說:「由於是極其罕見的氣溫,這種情況並不常見,但是會有某個階段,要不會出現跑道太短,要不飛機速度快到超出輪胎負荷的問題。」

酷熱也會給地勤製造麻煩。由於跑道溫度可能高到超過華氏150度(攝氏66度),曝露在這樣的工作環境之下過久,可能對生命構成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