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 (Bitcoin) 等虛擬貨幣價格飆漲,甚至被不法分子利用成為洗錢或傳消的標的物,引起中國央行關注,近日發文警告,該行尚未發行法定數字貨幣,也未授權任何機構和企業發行法定數字貨幣,目前市場上所謂的「數位貨幣」均非法定數位貨幣。

人民銀行警告,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全部非法。 (圖:AFP)

據人民網報導,虛擬貨幣是非法幣的電子化,其最初的發行者並不是央行。這類虛擬貨幣主要限於特定的虛擬環境裡流通。而數位貨幣是可以被用於真實的商品和服務交易,但只有國家發行的數位貨幣才是法定數位貨幣。

2013 年央行聯合五部委曾發佈《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明確將比特幣等非法定數字貨幣定義為虛擬商品,它不是以貨幣和法幣形式存在。

同時,數位貨幣也有別於電子支付。在實際使用體驗中,數位貨幣可能與電子支付方式感受類似,但是兩者從本質上還是有著較大區別。在數位貨幣之前,金融業已經高度資訊化。如網上銀行、微信、支付寶等支付電子化逐漸普及,實物現金僅占全部流通貨幣的極少部分。儘管如此,因其交易時所用的錢都是通過銀行帳戶而來,實際上還是對應著一張張鈔票。

早在今年 1 20 日,央行召開數字貨幣研討會,提出爭取早日推出央行發行的數位貨幣。

但數位貨幣本是可以提高交易效率的新型技術,卻被不法分子盯上,以其名義進行傳銷和詐騙。

央行貨幣金銀局官網近日發佈《關於冒用人民銀行名義發行或推廣數字貨幣的風險提示》,稱近期個別企業冒用央行名義,將相關數位產品冠以「中國人民銀行授權發行」,或是謊稱央行發行數位貨幣推廣團隊,企圖欺騙公眾,借機牟取暴利。

提示指出,央行尚未發行法定數字貨幣,也未授權任何機構和企業發行法定數字貨幣,無推廣團隊。目前市場上所謂「數位貨幣」均非法定數位貨幣。同時,某些機構和企業推出的所謂「數字貨幣」以及所謂推廣央行發行數位貨幣的行為可能涉及傳銷和詐騙,請廣大公眾提高風險意識,理性謹慎投資,防範利益受損。

央行貨幣金銀局在風險提示中再次強調,中國的法定貨幣是人民幣,由中國人民銀行統一印製、發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