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落在流淌的溪流、原始針葉林間,紐西蘭奧克蘭南部一所最新穎、最特別的學校「深綠叢林(Deep Green Bush School)」開學了。

創辦人Joey Moncarz接受《衛報》訪問表示:「我們號稱是所學校,事實上我們做的事沒有一點符合一般的學校生活。」Moncarz說,「我們不會特別告訴孩子該是時候寫作或算數學了,等到孩子有興趣做這些事,他們自然而然會開始。」又比如天氣正好、正適合釣魚,那麼當日的課程就在溪邊進行,午餐呢,就直接在野外升火解決。

Moncarz是個非主流、「體制外」的老師。他原先在一般紐西蘭學校執教,經歷漫長、挫折的五年,Moncarz 決心辭職自己出來創辦了「深綠叢林」──一所沒有教室內外之隔、沒有考試、沒有鐘聲的學校。

面對未來可能會遇到的全球化問題,例如全球暖化,Moncarz 認為主流學校教育出的學生沒有足夠能力應對。在深綠,他應用不同的教育思維,設計了一連串的戶外教育課程,希望學生能獲得最基本的狩獵、採集、求生技能。

至於傳統學校傳授的閱讀、寫作、算數,深綠希望學生們能夠自由調整自己的腳步,直到學生對學科感興趣了,才慢慢引導。Moncarz 說,「不應該由老師獨斷決定甚麼時候學習。」他自傲的表示:「這裡沒有『問題小孩』!」

深綠叢林學校是紐西蘭教育部登記有案的獨立學校,因此不需要遵循紐西蘭標準的教學流程。Mocraz提到:「來到深綠的家長,不乏都是原先覺得孩子在傳統體制下充滿挫折、不開心。他們開始思考,孩子們經歷一天學校生活,卻沮喪地回家到底是不是正常現象,是否就應該讓孩子承受壓力地長大。」

全世界有越來越多學校像「深綠」這樣,提供更多元的教育方式,例如,北歐有些地方讓孩子在上學日體驗冰釣。

《衛報》採訪紐西蘭奧塔哥大學教育副教授David Berg,他提醒教育者仍培養學童,現代職場中應有的必備技能。Berg說道:「有許多人意識到日常生活和大自然的連結消失了,人們珍視大自然、戶外會帶來的成長,因此越傾向回歸原野。」他接續說,「但是在現代社會,有些技能不是在野外就可以獲得的。」Berg認為不應偏廢任一邊的教育。

Moncarz堅持深綠學校的設計絕非一場「教育實驗」。他說,這整個理念,是奠基在兩百萬年來數代家長的經驗,人們過往的歷史都揭示了要如何在大自然撫育孩子,和世界和平共處。Moncarz表示自己只不過把古老的人類智慧運用在現代生活罷了,事實證明把孩子關在教室裡、強迫他們學習製造了大量麻煩。他雄心壯志的說:「深綠不想變成『另類教育』,我們想要取代現有的主流體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