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今年八月下旬將發生幾十年難遇的大日食天象,此次不同尋常的大日食是否可能導致氣溫下降,或會驟降多少,引起人們的廣泛關注。

可觀賞全日食的地區(紅色粗線)。(NASA視頻截圖)

821日將出現40年來首次全美大陸可見的大日食天文現象。屆時,美國大陸從西至東都可欣賞日食,尤其是沿著西部的俄勒岡州塞勒姆(Salem)和稍偏南至南卡羅萊納州的查爾斯頓(Charleston)橫向地帶,人們可以目睹「美國大日食」(Great American Eclipse)的日全食景觀。Fox  News  指出,大日食的日子即將到來,人們非常關心發生日食期間的氣溫將驟降多少。

想像圖:日全食當日的情景。(NASA視頻截圖)

想像圖:日全食當日的情景。(NASA視頻截圖)

回顧歷史,美國賓州《蓋茨堡共和報》記載1834129日的日食期間,一些地區氣溫驟降15攝氏度(28華氏度),從25攝氏度降至10攝氏度(78華氏度至50華氏度),令人印象深刻。

20153月,挪威的斯瓦爾巴群島(Svalbard)在日食時氣溫從零下13攝氏度(8華氏度)下降8度至零下21攝氏度(負7華氏度),原本寒冷的天氣溫度更低。

Fox  News說,美國天文學會(AAS)菲恩伯格(Rick Feinberg)表示,日食期間的氣溫可能下降5攝氏度(10華氏度)。但是,科學界在這方面一直沒有進行長時間的研究,因此無法準確預測「日食天氣」的氣溫究竟能有多大變化。

日全食的最佳景象。(NASA視頻截圖)

日全食的最佳景象。(NASA視頻截圖)

當然,發生日食時,由於照射大地的陽光瞬間減少,因此氣溫一定會突然下降。麻省威廉姆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的天文學家帕薩喬夫(Jay Pasachoff)根據全日食的效應,計算地面1.5公尺高處的氣溫不會有太多變化,原因是地面會釋放一些貯存的熱量。但是,畢竟這是幾十年難遇的全美大日食天象變化,難以預料的情況不可避免。帕薩喬夫等人計劃在8月份的這次日食期間,進行仔細的觀測記錄。

此次全美大日食早已引起人們的關注。美聯社報導,很多人為了實地觀測日全食,已經提前一年預訂旅館。地形開闊的懷俄明州歷來是觀賞天文景觀的好地點,該州卡斯帕(Casper)的最大旅館已被一家天文學會預訂。

美國航空航天局推算,各地觀賞日全食的持續時間約10分鐘,地面觀賞日全食的範圍為113公里,屆時將對全日食的走行軌跡進行實況轉播。

天文專家表示,日全食發生時,除了可觀察到太陽周邊由磁場引致的光束,亦可看見日間出現星星,氣溫會急降,而周遭的動物可能會誤以為入夜而突然變得沉默。

全美天文學會會員、密蘇里州大學的研究者斯派克(Angela Speck)對天文學網站「太空」(Space.com)說:「大多數人遇不到日全食,所以這是美國人難得的機會。」

上一次全美大陸的大日全食在1979年,而下一次為2024年,但只有德州東部才能看到日全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