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指出,鳥蛋的形狀各異,有橢圓形、尖形和球形等,似乎與各種鳥類的飛行能力有關。

相關研究報告刊登在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上,這是針對鳥蛋形狀成因所進行的最廣泛研究,而這個謎團困惑了科學家數百年之久。

「birds's eggs」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生物學家、報告主要執筆人之一史托達德(Mary Caswell Stoddard)說:「與典型的假設相較下,我們發現,飛行也許會影響到鳥蛋的形狀。擅長飛行的鳥往往會生下形狀不對稱或橢圓形的蛋。

研究的另1項發現在於,使大自然的鳥蛋形狀多元的原因在鳥蛋的彈性內膜,而不是硬外殼。重點是,最具有空氣動力優點的鳥類,往往會產下長形或尖形的蛋。

1名報告執筆人、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College London)的托比亞斯(Joseph Tobias)說:「各種鳥類的蛋大小和形狀各異,並非只是隨機現象,而是有生態方面的原因,尤其與每一鳥種能強有力且方便飛行到何種程度的天賦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