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你進入未來家庭,太陽能屋瓦與熱泵提供熱水,車庫裡的電動車正在充電。電池電力滿載時,某個應用程式(App)會建議你卸載部分電力,留到最需要時再用。這個App也會偵測暖氣加溫過高,詢問是否要調降,還會通知你鍋爐效率太低,並幫忙安排技師來處理。

許多能源業者開始以「智慧家庭」概念為核心發展其他服務。(網路圖片)

這是法國電力公司Engie的未來願景,這家公司相信能源業者的角色將轉變,從被動提供電力與天然氣,轉換成主動管理用戶的屋內能源使用。

Engie的英國事業主管皮泰瑞(Wilfrid Petrie)談到近期推出的家庭能源服務時,把電力公司的轉型比擬為電信產業。他說:「價值不在於電話本身,而是如何盡可能善用。」

換句話說,能源公司正追隨電信業者的同樣策略,正如同電信公司將寬頻網路、付費電視與基本的電話服務綁成一系列服務包,電力公司的核心能源供應事業預料會轉為低利潤,要透過附加服務來提高價值。

旗下擁有英國天然氣公司(British Gas)的英國上市公司Centrica集團早已擁有龐大的服務事業群,提供如鍋爐維修等服務,過去數年來更以「智慧家庭」概念為核心發展其他服務。在智慧家庭中,智慧溫控器等數位裝置會協助人們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Centrica集團開發出「Hive」智慧溫控器,能讓使用者透過手機調控暖氣與熱水。用戶在繳交額外的月費後,就能獲得一系列產品,包括可以透過手機開啟或關閉的智慧插頭,以及能提醒用戶家中門窗是否敞開的遠距感測器。

Centrica執行長康逸寧(Iain Conn)說:「這些服務的利潤都比能源供應還來得高。能源供應已非最重要的高利潤事業,去年我們每張能源帳單平均為1,044英鎊,賺進的平均利潤為52英鎊。未來會把附加服務綁在一起嗎?當然會。」

其他新進市場的能源公司正加強這類附加服務。例如Ovo能源公司今年買下提供鍋爐維修等服務的公司Corgi HomePlan,第一公用事業公司(First Utility)則進軍寬頻領域。

大型科技集團也很積極,例如英國天然氣公司Hive溫控產品面臨的勁敵就是GoogleNest恆溫器。

不過一些分析師認為,這些附加服務的獲利能力還不夠強,尚不足以抵銷能源供應利潤的損失。康逸寧承認,新的事業規模相對而言算小,但是卻「急遽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