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巴菲特接受美國公共電視(PBS)採訪時表示,美國經濟最大問題在於「像我這樣的有錢人太多了」。

巴菲特說,美國經濟最大問題是財富過度集中在金字塔頂端的人。(路透)

巴菲特舉例說明,1982年富比士400大富豪榜上所有人的財富加起來是930億美元,如今來到2.4兆美元,足足暴增了25倍,「這樣的繁榮,是建立在財富不成比例地分配給金字塔頂端者之上」。

美股從20093月的金融危機底部一路向上漲,美國經濟成長率也回升到約2%,照理來說這是很健康的經濟數字,許多美國人民的生活品質能夠因此獲得改善,然而現實情況是許多人還在苦苦掙扎。

巴菲特說:「美國經濟表現得很好,但美國民眾的生活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一部分原因在於自動化和數位化進展得太快,遠超過一般員工靠進修提升技能、因應變革的速度。他認為,社會應該再次培訓這些員工,重回勞動力行列。

巴菲特名列富比士雜誌全球第二大富豪,身價超過750億美元,有「奧馬哈先知」的美譽。為了改善財富分配不均的問題,他和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發起「捐贈承諾」(The Giving Pledge),鼓勵富人把財產捐出來做慈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