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手機已經面世 10 年,改變了人類文化,成為現代人日常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不過,隨著人工智能(AI)及擴增實境(AR)技術不斷發展,新材料相繼面世,也許到了下個10年,就連「電話」這個概念也會被淘汰,iPhone 屆時可能已經被蘋果新一代更先進、更貼身通訊產品所取代。

香港《文匯報》引《澳洲人報》報導,10年前,一般電子遊戲玩家可能不會想像到他們10 年後每天都會花大部分閒餘時間,不斷在小螢幕上滑來滑去,玩各式各樣的手機遊戲。

「ai & ar」的圖片搜尋結果

同樣地,現時人們也很難想像 10年後,我們的日常生活又會發生多麼翻天覆地的改變。不過從蘋果公司近年的發展路線來看,還是可以對未來有一點概念。

蘋果2010年收購了開發語音助手Siri的公司,其後繼續買下一系列與「機器學習」有關的企業,可見有意拓展AI。另蘋果也收購了不少與AR相關企業。

可以想像,到了2027年人類事無大小可能都要依賴 AI,例如電視會自動調至用戶喜歡的頻道,實體日曆亦能透過AR技術填上未來行程。

屆時蘋果可能會繼續出產iPhone,不過這時候「手機」可能已不再是四四方方,或者會變得更薄,甚至可以像紙一樣摺起或捲起,甚至是其他現在想像不到的形狀。

此外,現時智慧型手機必不可少的流動應用程式(app),到時候也可能以另一種形式存在,成為一般人日常穿戴在身上的無數小型設備一部分。

例如當你出外行走,耳邊會有聲音自動導航;當你在街上遇到上前搭訕的陌生人,一個只有你看見的畫面會在你視線角落彈出,顯示眼前人身份,你倆的對話事後更會自動變成文字記錄。

不要懷疑,這些都是科幻電影中的情節,但亦正是現時科技發展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