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駐不丹大使納姆加爾日前向中國抗議,指中共解放軍在中印邊界爭議的錫金段洞朗地區修築道路,讓中印緊張情勢升高。中央社引述印度官員看法指出,中方所稱的洞朗是中國與不丹尚有領土爭議且有成文協定的地區,屬戰略要地,共軍占領將影響印度安全。

中央社報導,印度官方626日指控中共軍隊越過實際控制線入侵錫金多克拉段邊境,摧毀印度守軍在拉頓地區的兩座地下碉堡;中共當局則反控印軍越界進入西藏,阻撓中方在洞朗「自己領土」上修路。納姆加爾呼籲中共解放軍停止在錫金地區的不丹、印度和中國交界處興築公路,他說:「我們已經透過中國在印度的外交機構向北京遞交照會。」他說,修這條路「違反兩國之間的一項協議」,「洞朗是不丹與中國的爭議領土,兩國有一份書面協議,邊界問題有待於最終解決,必須保持該區的和平與穩定」。

 

洞朗高原 威脅印度7省安全

中國已暫停印度香客赴西藏朝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說,這是印度邊防人員非法越界所致,責任全在印方,何時重新開放取決於印方能否糾正錯誤。他說,根據中印領導人達成的共識,並基於錫金段邊界是「中印兩國都承認」的已定界事實,中方同意2015年為印度官方香客開通錫金段納土拉山隘赴藏朝聖路線。

面積89平方公里的洞朗高原在不丹、印度和西藏的交會處,可俯瞰印度、不丹和中國的交會處春丕山谷。中央社報導,春丕山谷靠近印度連結東北部7省的戰略安全「西利古里走廊」,戰略位置非常重要,一旦共軍修好通往洞朗高原的道路,將取得戰略優勢,控制鄰近地區,並阻止印軍在該走廊的軍事活動。印度陸軍總司令拉瓦特627日抵達錫金首府甘托克了解實際狀況,並將與當地指揮官交換意見,評估後續動作。

領土爭議 逼著不丹選邊站

喜馬拉雅王國不丹如今陷入印度錫金邦與中國西藏領土邊界的爭議之中,不丹與中國沒有正式外交關係,兩國透過在新德里的外交機構保持聯絡。印度與不丹關係良好,長期為不丹發展建設項目提供大量資金。中國北京當局正與不丹辛布當局談判,要求辛布承認洞朗高原屬於中國領土,但雙方談判進展不大。

中印長期存在邊界爭議。1962年,雙方因阿魯納恰爾邦(中稱藏南地區)爆發短暫戰爭。2014年,共軍進入印度聲稱擁有主權的錫金,雙方對峙兩周。印度快報引述專家說法報導,這次中印部隊在邊境對峙,應是雙方2013年在拉達克的陶貝奧迪進行帳篷對峙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危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