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但在這通事前已排定好的通話前數小時,1艘美國軍艦駛近南海1處爭議島嶼,使雙方關係面臨新的壓力。

法新社報導,川普與習近平在電話裡討論致力讓北韓無核化,以及改善美中貿易關係,不過白宮所轉述內容,未提及美艦通過南海水域一事。

路透報導,美國總統川普3日分別與中國大陸領導人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討...

川普與習近平4月首度會面後美中關係升溫,但華府近日包括宣布對台軍售等一連串舉動,已激怒北京。最新激怒中方的舉動,是美軍驅逐艦史塔森號(USS Stethem)昨天駛入西沙群島中建島(Triton12海里內。中國、台灣、越南都聲稱擁西沙主權。

白宮聲明裡未提及史塔森號一事,只表示川習兩位領導人討論「一系列攸關共同利益的其他區域和雙邊議題」,並指出兩人將於本週在德國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碰面。

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兩人通話期間,習近平確有可能同意採取部分川普所要求的施壓北韓步驟。

葛來儀告訴法新社:「我想習近平仍會致力確保中美關係穩定;當然,他不會表現出讓步或是採取行動直接回應美方壓力。」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今天分別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通電話,討論北韓威脅,並在貿易上向北京施壓。

川普將於77-8日在德國漢堡舉行的G20峰會上,與習近平及安倍會面,選擇在G20峰會前通話,正值北韓核子與飛彈計畫引發高度關注之際。

川普與習近平今年4月在佛羅里達州舉行峰會時,川普讚揚習近平同意在北韓議題上合作,並一改競選期間在貿易問題上猛批中國的態度。但川普近期暗示,由於北京吝於向北韓施加更大壓力,讓他對中國失去耐性,開始考慮執行貿易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