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英國殖民地香港與中國的關係被稱為「一國兩制」。《CNBC》列出了一些數據,說明了香港自英國轉移到中國後,在 20 年來,香港發生了哪些變化。

在併入中國的20年來,香港發生了哪些變化?(圖片來源:AFP)

房價飆漲

​​​​​根據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數據,1997年一平方公尺的地價約83159港元(10654美元)。在2016年時,一平方公尺的地價攀升至139349港元(17852美元)

收入「M」型化

目前香港的收入差距是歷史上最高的。根據香港政府六月份的統計資料顯示,根據每月家庭收入,2016年香港的基尼係數為0.539,一般來說,超過0.6 就是接近於社會動亂的狀況。不過,該部門並沒有估計1997年的基尼係數,而1996年的數字則為0.518

香港當局的收入分配情況報告顯示,過去年來,收入差距上升,人口老齡化速度增快,單親家庭增加。

誰在主導香港的市場?

香港的金融市場多年來一直與中國交織在一起,去年12月推出深港通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

根據香港交易所的數據,在2016年香港的主要企業和正在成長的1995家公司中,有989家是中資公司。相比之下,只有856家香港公司。

雖然一些香港人對香港日益依賴大陸的看法表示失望,但另一些則認為雙方之間更密切的金融聯繫將是一種共生關係。

自由不在、民主的火苗被掐滅?

香港政府於1998年五月舉行第一屆立法院選舉,現有60 個席位,分兩個陣營,親北京派佔三分之二,民主派佔了三分之一。

立法院最近的投票是在2016 年九月進行的,顯示出香港政治的新局面。親北京和泛民主派的爭執越來越白熱化。近年香港政治情勢日益分裂,反中情緒在年輕人之中越來越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