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滿貫賽中,唯一一個「草地賽事」溫布頓網球公開賽,今年屆滿140周年,是運動界當中聲望最高、歷史最悠久的賽事。相信球迷都知道,這為期15天的賽事,所有選手都必須穿著白色球衣球褲,甚至就連到場觀賽的觀眾也有特殊的穿衣規定。為大家整理關於「溫網」必知的6項傳統。

1.四大滿貫賽中唯一的「草地球場」

四大滿貫賽包含「硬地賽事」澳洲網球公開賽、美國網球公開賽、「紅土賽事」法國網球公開賽,和「草地賽事」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其中溫網又是草地賽事裡的最高榮譽。由於倫敦天氣較難預測,露天草地的場地又會受到天雨影響,因此比賽常會因雨延期,不過2009年「中央球場」可摺疊屋頂完工後,球童拉雨罩保護球場的畫面就變得不常見。

溫布頓/達志影像/美聯社 ID-960421

2.比賽時間、球員稱呼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是年度網球大滿貫的第3項賽事,固定在每年8月第一個周一的前6周舉行,歷時2周。在整個賽事的過程中,男選手會被直呼其姓氏,女選手則會以「小姐」或「夫人」加上其姓氏尊稱。

3.以「白」為尊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是四大滿貫賽中唯一一個規定選手穿著的比賽,在這15天的賽期當中,每一位球員都必須穿著白衣、白褲、白鞋,且服裝上不得有其他花紋,但若服裝上非得有其他顏色,則寬度不得超過一公分。之所以會有這項規定,最主要是因為大會認為球員比賽流汗浸濕衣褲,若顏色「深淺不一」有失禮儀,因此就連球員的內衣褲也必須是白色的。

溫布頓、Roger Federer、費德勒/達志影像/美聯社 ID-960410

4.觀眾的穿衣規定

相較於球員有「白色」的穿衣規定,入場觀眾的服裝當然也有限制!大會規定,男生入場禁止穿著短褲,女生則不得戴帽子,原因是因為短褲被視為不禮貌,而帽子則會擋到後方觀眾的視線。

5.男/女子單打冠軍

男子單打冠軍會獲得一座18英吋高的鍍金獎盃,稱作「挑戰者盃」;女子單打冠軍則會獲得一個直徑約19英吋的獎盤,通常被稱作「Rosewater Dish」或「Venus Rosewater Dish」(玫瑰露水盤)

溫布頓、Roger Federer、費德勒/達志影像/美聯社 ID-960411

6.傳統零食

儘管現場還有其他零食,但大多數的觀眾仍習慣一邊吃「草莓鮮奶油」一邊觀賽,因此每年賽事期間,平均可以吃掉1萬公升的鮮奶油,和2.8萬公斤的草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