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歐將在今天舉行的領袖會談上宣布達成EPA架構協議。日歐間將逐步廢除逾95%貿易項目關稅,占世界經濟與貿易約3成的經濟圈成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Franciszek Tusk),在會談時正式決定經濟夥伴協定(EPA)架構協議。

歐盟高層官員表示,要邁向最終協議還需要數個月時間,因此,包括這次架構協議無法達成共識的項目,預計今年內應有機會完成。

歐盟和日本今大致商定了1項大規模自貿協定,圖為歐洲聯盟貿易執委馬姆斯壯(左)與日...

安倍晉三出訪歐洲前說,日歐EPA是安倍經濟學重要支柱。日本希望透過日歐EPA,讓少了美國的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能藉此取得協商進展。

在日歐領袖會談結束前,尚不知架構協議明確內容,但到目前為止的協商顯示,雙方決定逐步廢除逾99%的貿易品項,與TPP達成同樣的自由貿易水準。

待雙方完成EPA架構協議後,日歐間仍將持續協商,希望在今年內完成最終協議。一旦EPA生效,對日本消費者來說,歐洲產的紅酒、義大利麵、巧克力等產品將比現在更便宜;日本出口到歐洲的汽車及日本酒也更有競爭力。

 

歐盟與日本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後,將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爾於6日公布;歐洲農產品將能打入日本市場,歐盟也對日本汔車取消關稅。此項自貿協定趕在G20峰會之前敲定,對主張保護主義的美總統川普恰如當頭一棒。

 

這項歷時4年才達成的自貿協定,將取消歐盟與日本間99%的關稅項目,不過其中一部分將經過10年以上的緩衝時間才能落實。歐盟與日本並同意彼此開放政府採購市場,並取消一些非關稅障礙。

歐盟的主要動機是為農產品找到新出口機會。這項協定使歐盟幾乎所有農產品都能以免稅進入日本市場,儘管其中一些項目有相當長的緩衝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