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環境部公布了因應氣候變化擬定的計畫,包括最晚在2040年停售柴油車和汽油車,部長余洛(Nicolas Hulot)形容這是「真正的革命」。

余洛公布的一系列「氣候計畫」(plan climat)新措施中最令人關注的一項,是要在2040年以前停售柴油車和汽油車,余洛說,這項措施對汽車製造業者是很沈重,但法國製造商應有所準備。

Le minist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Nicolas Hulot, lors de la présentation du Plan climat, le 6 juillet 2017 à Paris

根據費加洛報報導(Le Figaro),環境部為鼓勵民眾淘汰老舊汽油車和柴油車,將提出「過渡獎勵」,盼民眾購買較環保的新車或二手車,特別強調輔導貧困家庭,換掉汙染最嚴重的車種。但是目前的政策中,還沒有明定補助的金額或方案。

費加洛報線上民調指出,在16000名參與調查的民眾中,贊成禁售柴油車和汽油車的比例為51.54%,反對者占48.46%,部分支持者認為,到了2040年,應該可以發展出更完善的大眾運輸系統,不見得人人都需要擁有自己的車,且屆時潔淨車種的價格可能更平易近人,這項政策應該可行。

反對者則說,許多法國人現在的購買力負擔不起潔淨車種,余洛的想法太過「烏托邦」。

余洛在擔任部長之前,曾任記者和生態議題的電視節目製作人,也是著名環保運動人士,「氣候計畫」當中,還包括達到不再使用煤炭來發電的目標;整體發電比例中,來自核能的電力在2025年以前要減少50%10年內徹底改善所有隔熱不佳的建築,節省冬季的能源消耗,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同時法國環境部長余洛宣布,法國將採取措施,限制以棕櫚油產製生質燃料,以減少棕櫚原產國的森林濫伐。

法國過去也曾反對棕櫚油的其他用途。自2012年以來,已有多項法案提交至國會,提議棕櫚油用於食物時課徵特別稅,理由是大規模種植會破壞環境。印尼和馬來西亞是全球最大的棕櫚油出產國,反對上述特別稅,指其為歧視措施且違反國際貿易法規。

余洛在簡報對抗氣候變遷的廣泛計畫時表示:「我們將關上一扇窗,不讓生質燃料使用棕櫚油。」他沒有詳細說明可能採取的措施,但以原產國的大豆和棕櫚油生產不符永續發展原則為由,表示要阻止法國「進口破壞森林的產品」。

余洛也批評部分用在動物飼料的高蛋白質產品進口,想阻止法國牲畜仰賴生產方式會破壞亞馬遜雨林的巴西進口產品。余洛未點名是哪些產品,但大豆符合進口自巴西、富含蛋白質、經常用在法國動物飼料等條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