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交通基礎建設不足,大多數居住在越南首都河內的民眾皆以摩托車代步,但摩托車的廢氣排放卻造成了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

鑑此,河內市議會通過表決,下令2030年開始將禁止民眾在市區內騎乘摩托車,同時也承諾在禁令生效前,政府將增加河內市區的大眾交通工具選擇,以解決市內的交通問題。

交通建設不足致摩托車大軍

越南首都河內市大約有750萬人口,但根據統計顯示,河內市的摩托車數量就有500萬台,也就是說每1.5人就擁有一台摩托車。單單是2016年上半年,越南每天賣出的全新摩托車便高達750台。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在河內市幾乎每一公里皆能找到2500輛摩托車,數量十分驚人。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指出,河內摩托車數量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有2點,首先是河內市的大眾運系統不完善,不僅沒有捷運或地鐵,連公車的使用率有僅達12%。其次則是越南仍為開發中國家,因此國人薪資普遍較低,買不起汽車,因而絕大多數人皆選擇以摩托車代步。

摩托車廢棄釀空氣汙染

雖然摩托車便宜且機動性強,但數量龐大的摩托車也造成了河內市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越南非營利組織「綠色創新發展中心」(Green ID)指出,2016一整年下來,河內市的PM2.5便有282天皆處於超標狀態,將對人體呼吸道將造成嚴重的傷害。

面對日益增長的摩托車數量,以及隨之而來的空汙問題,河內市議會終於在4日針對此問題進行討論。會議中針對「2030年摩托車禁令」進行投票表決,最終96名市議員以95票的同意票通過了該法案,並預定2030年全面禁止摩托車在河內10個市區內行駛。

而為了填補摩托車被禁後的交通黑洞,市議會也提出興建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構想,並希望將大眾運輸交通工具的使用人口數,從現在的12%提升到50%以上,藉此降低摩托車的使用率,達到緩解空汙問題的效果。

民眾一面倒看衰禁令

儘管市議會通過了「2030年摩托車禁令」,但當地居民卻一面倒地看衰這項禁令的實行。一名接受《BBC》採訪的民眾諾明珠(Ngo Ngoc Trai)表示,他不認為這項禁令能順利執行,因為河內本身腹地不大,大眾交通工具很難在此建設。

此外,人民也普遍不信任政府的承諾,諾明珠提到,越南政府過去曾誓言要在2020年前將越南打造成工業化城市,但從現在的發展來看,這項計畫已經失敗了,越南人民也很難再相信政府長遠的計畫。

而《BBC》越南記者哈米(Ha Mi)也指出,過去越南政府也曾推動要求摩托車騎士戴安全帽的政策,但人民配合度不高,政府時間久了也就放棄了這項法案的執行。哈米認為摩托車對河內人民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因此摩托車禁令很可能面臨和安全帽法令一樣被人民藐視的命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