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難以預測的美國總統、一名受國際制裁的俄羅斯元首、一位想擴大全球影響力的中國領導人-各國領袖在主要議題上的南轅北轍,以及元首間關係的複雜與緊張,使得本次G20 峰會,較往年更受關注及期待。

《彭博》整理了這次主要議題上,各國的主張與對立:

貿易自由

(圖表取自彭博)

左方為支持,人物由左而右為:德國梅克爾、英國梅伊、巴西 Temer、阿根廷 Macri、南韓文在寅、美國川普 (圖表取自彭博)

美國:川普顯然不滿意全球貿易現況,認為德國出口美國太多,卻少進口美國產品,「非常糟糕」。他尋求提升美國的貿易地位,犧牲其他國家。

德國:梅克爾肩負保衛公開市場的壓力,反對關於德國貿易順差的批評。她力圖拉攏各國,從中國、印度到墨西哥,共同悍衛自由貿易。

英國:一旦英國在2019年脫歐,就將離開其最大的市場歐盟,能否與歐盟及各國簽下自由貿易協定,對英國經濟是生死攸關的大事。

巴西:是貿易保護主義失敗的明證,因此,總統Michel Temer尋求邊界開放,重點在多邊貿易規則,尤其是WTO

阿根廷:被孤立了15年後,阿根廷才重回資本市場,總統Mauricio Macri希望能強化與各國的貿易關係。

氣候議題

圖表取自彭博

左方為支持,人物由左而右為:法國馬克宏、中國習近平、德國梅克爾、印度莫迪、印尼 Widodo、美國川普 (圖表取自彭博)

美國:川普已經在提高媒炭生產,並宣布美國退出巴黎協定。上個月的G7峰會上,美國也拒絕加入保護全球氣候行動的聯合聲明。

中國:在美國退出之後,習近平有意主導氣候議題,改善目前全球最污染的情況。

法國:馬克宏是巴黎協定的重要悍衛者,經常把恐怖主義、移民等問題,與氣侯問題相關連,並表示美國退出後,法國會做得更多。

德國:梅克爾過去擔任過環保部長,協助建立過京都協議書,也努力要讓 G20 遵守巴黎協定。

印度:莫迪致力於全球遏制碳排放協議,承諾要「超越」巴黎協定。

移民(難民)自由流動

圖表取自彭博

左方為支持 ,人物由左而右為:土耳其 Erdogan、墨西哥 Nieto、義大利 Gentiloni、南非 Zuma、澳洲 Turnbull、美國川普 (圖表取自彭博)

美國:川普簽署 6 個穆斯林國家的國民旅行禁令,要建立美國邊界,更遑論接收難民。

土耳其:受敘利亞戰爭影響最大的鄰國,難民多達 300 萬人,讓其不勝負荷,因此屢屢要求歐洲能接收難民。

墨西哥:在美國威脅大規模驅逐其公民後,移民權利成為國家重要的課題。

義大利:正努力應對來自北非及中東難民,與德國共同計畫,希望透過投資促進非洲成長,減少人口外流。

南非:由於撒哈拉以南國家處於戰爭、貧困,南非近年來認為,移民正在搶走他們的工作。

川普問題

愈左方愈支持(圖表取自彭博)

愈左方愈支持    左方為支持,人物由左而右為:沙烏地Salman、俄羅斯普丁、日本安倍、加拿大 Trudeau、法國馬克宏 (圖表取自彭博)

俄羅斯:普丁多次讚揚川普,想和緩美俄關係,但美國調查川普「通俄」問題,讓兩國及兩人關係蒙上陰影。

日本:安倍晉三首度訪美後,對川普百般稱讚。安倍最主要關注的,仍是日本在美國投資及日本出口美國問題。

沙烏地阿拉伯:川普選擇了沙國做為首次出訪的國家,並表示,兩人關係超過其他人所見。

法國:馬克宏不滿川普,特別是美國退出了巴黎協定。不過他還是邀請川普出席法國國慶活動。

加拿大:美加原本關係良好,但是川普退出NAFTAJustin Trudeau 如今必須努力遊說白宮,避免遭到關稅抵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