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職業的危險性是顯而易見的,例如與持槍歹徒對峙的警察、前線作戰的士兵、深入火場救火的打火弟兄等;有些職業的風險則是隱性的,但的確會增加該行業人員的罹癌風險。以下就列舉 15 種常見的罹癌風險較高的職業。

1.  橡膠工業工人( Rubber manufacturing

「Rubber manufactur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橡膠工業雖是傳統產業,但仍提供我們許多生活必須品,如汽車輪胎、手套以及橡皮筋等。橡膠產品的製造過程需要使用許多化學物質,其中芳香胺是強致癌物,致癌性比甲醛更高。這些有毒物質可能經由呼吸或是皮膚吸收進入人體危害健康。研究顯示橡膠製造產業的工人罹患肺癌、膀胱癌或胃癌的機率較高。

2. 慣行農法的農夫( Agricultural jobs

在農場工作對健康確實會造成傷害,農業機具的廢棄、農藥及化學肥料等都對健康有害。一項研究顯示在農場工作的女性乳癌的風險增加 35%,另一項研究則顯示肺癌的風險也會升高。在澳洲,農場工作被認為是癌症高風險的前 5 項職業。

3. 理髮業( Hairdressers and barbers

美髮師除了要幫顧客修剪頭髮也常要為他們染髮,長期暴露於染髮劑的化學物質正是造成他們罹癌風險升高的主因。他們罹患肺癌、膀胱癌與咽喉癌的風險都較高。

4. 技工( Mechanics

汽車修護的技工上班時常會搞得雙手黏黏油油的而俗稱「黑手」,但身體所受的污染其實不僅是表面看到的。石綿(asbestos)由於耐熱的特性,某些剎車、離合器會使用該成分。但當技工們在拆卸這些機具時若未適當的防護則可能吸入體內,而石綿是造成間皮瘤(mesothelioma)的主要原因。此外汽車技工也較常接觸到石油中的致癌物質──苯(benzene),它會造成血癌。

5. 建築工人( Construction workers

許多建材也含有石綿成分,拆除業勞工進行拆除工程時若不確定建材是否不含石綿應提高警覺。此外粉刷工人使用的油漆也常含有致癌物質,罹癌風險也較高。

6. 美甲師( Manicurists and pedicurists

已有案例顯示美甲師有多種職業傷害,包括流產、呼吸道的傷害、皮膚不適等。此外他們罹患多發性骨髓瘤與淋巴癌的機率也較高,不難想像彩繪指甲、清潔指甲的藥品都含有致癌物質,長期暴露對身體的傷害不小。而用來固化指甲彩繪的藥劑也含有福馬林、甲醛等致癌物,使用時最好在通風場所並戴上防護面罩。

7. 塑膠廠工人( Plastic workers

塑膠廠工人較易罹患腎臟癌、咽喉癌以及肝癌,因為他們較常暴露於鎘及其他有毒的氣體。

8. 採礦工人( Mining

有研究顯示居於礦場附近會增高罹癌風險,更遑論礦工了。礦坑中可能有石綿存在,也可能有放射性的鈾、氡氣。礦工罹患腦癌、間皮瘤、甲狀腺癌的風險都較高。而礦區機具的柴油廢氣則會增加肺癌的風險。

9. 鐵工( Metal working

據調查女性從事焊接等相關鐵工者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75%,而鐵工罹患腎臟癌、咽喉癌的風險也都較高。焊接時的高溫、輻射,長久下來也可能促進皮膚癌的產生。

10. 飛行員、空服員( Pilot

總體而言,罹癌風險高的職業多為藍領階級。但令人意外的是機師與空服員也是癌症風險較高的職業。研究顯示機組人員黑色素細胞瘤(皮膚癌)的風險較高,可能是因為高空中的紫外線、宇宙輻射較強所致。此外飛行員、空服員常日夜顛倒,生理週期的混亂也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11. 放射師( Radiology technician

放射師是醫療診斷上非常重要的一環,但在協助醫療診斷的同時卻也犧牲自身的健康,他們甲狀腺癌的風險較高。

12. 煙囪清潔工( Chimney sweeper

煙囪的污垢含有許多致癌物質,如砷、煤焦油、石蠟。此外,清潔煙囪時也可能於陽光下曝曬,因而增加皮膚癌的風險。

13. 化學工廠工人( Chemical factory workers

化學工廠的作業人員天天與有毒、致癌的化學物質接觸,罹癌風險當然較高。在美國約有 1,300 萬人的工作暴露於類似風險下,經由皮膚可能吸收了致癌物質。例如染劑、塗料工廠的工人罹患膀胱癌的風險即較高。

14. 持續性壓力的工作( Stressful jobs

你的工作是否會使你整天焦慮難安甚至晚上還會失眠?壓力過大的工作也會增加癌症的風險。研究顯示 15~30 年持續性的工作壓力會增加罹肺癌、胃癌、大腸癌的機率。

15. 工作地點靠近「癌症聚落」者( Job near a cancer cluster

某些地區或村落的居民罹癌的風險較高但原因不明,只能猜測可能是環境原因所造成的。如果工作地點位於癌症聚落附近,則癌症的風險也會較高。

隨著勞工意識抬頭,政府主管機關對於勞工工作環境的衛生安全也更重視,許多潛在的癌症危險因子已漸漸避免了。但由於致癌物質對健康的影響會經歷較長的時間後才浮現,因此數十年前因為工作而暴露於癌症風險之下所種下的「因」,仍可能在若干年後顯現出對健康的傷害。此外,工作場所的意外事故或疏於遵守作業準則,皆可能使從業人員暴露於致癌風險中。

任何職業的存在都對社會國家的有一定的重要性,缺一不可,而任何職業皆有其獨特的「健康風險」(health risk),勞資雙方皆需認識其潛在風險、事先預防,並且定期實施健康檢查以維持國家、企業的生產力與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