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際金融市場開始逐漸接受貨幣政策寬鬆時代即將告終的現實,投資人展開資產輪動,初期引爆點是歐、美公債殖利率上升,對美股影響是資金從科技股轉向金融股。

主要貨幣以歐元最強、日圓最弱,並連帶壓低油價及其他商品價格。

國際金融市場開始逐漸接受貨幣政策寬鬆時代即將告終的現實,投資人展開資產輪動,初期...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基金創辦人達里歐表示,各國貨幣政策「正在逆轉」,寬鬆力道減弱,「終場時間已愈來愈近」。他強調,央行已「清楚且明白地」暗示寬鬆政策將要縮減,即將面對的是「九年來持續壓低利率並釋出資金,由流動性所創造的經濟與市場即將結束」,投資人將面對一段風險較高的期間。

達里歐認為,「短期內不會出現重大的債務泡沫破滅,但將看到資金緊縮」。

分析師指出,美國聯準會(Fed)從6月升息以來,官員談話日益偏向「鷹派」,投資人「不願跟Fed對槓」,資金將從高價的公債及科技股移出。歐洲央行(EXB)總裁德拉基上周發表「鷹派」言論後五天內,債券指數型基金(ETF)淨流出8.28億美元,而之前一周是淨流入11.8億美元。

摩根士丹利專家芮狄克指出,「公債殖利率主導各市場走勢」,連帶對匯市及股市造成衝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已漲逾2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是0.01個百分點),德債殖利率一年半來首度超過0.50%,升到18個月高點,拉升歐元兌美元突破1.14美元價位。

殖利率上升也對股市造成壓力,MSCI AC世界股價指數7日盤中仍處於5月底來低點,一周來跌0.6%。美股三大指數7日早盤小漲,因美國6月就業報告意外強勁,雖支撐Fed的鷹派立場,但也強化投資人對美國經濟的信心。

美國大型科技股慘遭市場遺棄,QQQ基金過去六個交易日共流失32億美元資金,是2008年來科技股最慘的六天;補位的是金融股,因為殖利率曲線變陡有利金融業,同期金融股ETF淨流入13億美元資金,股價爬向十年來頂峰。

分析師指出,若Fed對貨幣不再如此寬鬆,股市的槓桿操作將退潮,而一旦完全靠現金,連現在的科技/金融類股輪動也將難以為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