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犯從某個角度而言是內心有部分缺陷,因而較易發生犯罪行為。刑罰是很消極的治標不治本,出獄後再犯的比率非常高,唯有引導他們真心誠意地悔改才能助其展開新人生、降低累犯率。近年來園藝治療運用於教化獄中的罪犯,並顯現成效。

所有的生命皆源自大自然,人類也不例外。多多接觸自然、投入她的懷抱,呼吸清新的空氣、感受植物欣欣向榮的生命力,心情自然而然放鬆、無所求的滿足感油然而生,這對身心健康都很有益處。古代埃及、希臘的醫生已懂得將花園散步、接觸陽光、植物等用於治療某些病患的心理疾病,可謂園藝治療的先驅。

18 世紀開始,蘇格蘭、西班牙以及法國的醫院陸續引進園藝栽培的訓練課程以治療精神病患,19 世紀美國的精神病學者報導,園藝栽培勞作對躁鬱症患者確實有療效。到了近代,園藝治療已廣泛的運用於醫療機構、安養之家,以協助病患、高齡長者維持生理、心理的健康,可提供失智患者與人互動刺激各種感官,也能增進中風者的肌力。

加州的聖昆丁州立監獄(San Quentin State Prison)於 911 恐怖攻擊事件不久後,展開了獄中的園藝耕種計畫(Insight Garden Program,洞見花園計畫),發起該計畫的 Beth Waitkus 女士希望能藉此重拾對人性的信念。她在獄中一塊空地規劃了 4 個植栽槽,提供種植香草、觀賞植物以及蔬果之用。參加園藝種植計畫的受刑人會由專業的輔導員引導重新定位自己的未來,將人生視為一塊肥沃的土地,為自己的人生培育豐富的果實、收穫。

「植物需要照顧,心也需要」

該計畫為受刑人設計了「心靈花園課程」(inner garden classes),引導其靜坐、情緒控管;以及「生活花園課程」(outer garden classes),賦予學員實際耕作栽培作物的責任。這些課程一方面發揮教化受刑人的目的,另一方面也使他們熟稔園藝栽培的技術,習得一技之長,有些人出獄後,經由獄方的引介可以從事園藝造景的工作。

實際栽培作物時,受刑人們必須要掘土、播種、除草、施肥,過程中輔導員指導他們練習與自己溝通,也與大自然對話;最後他們會將收穫的作物捐贈給附近的慈善團體,而有機會與社區互動。這些良性的互動為學員們在獄中以及出獄後的心理健康提供了堅實的後盾。

Waitkus 女士說:「過去 11 年來,我每個星期都會來到這座監獄,每來一次我對人性的信念就更為堅定,因為我見證這些受刑人真真實實地蛻變了。」一名獄友說:「當我在照顧作物時,我能專注於自己的思考,你知道嗎,植物需要我的照顧,而我自己的心也需要照顧。」

過去 13 年來已有超過1000名聖昆丁監獄的受刑人參加了園藝耕種的計畫,藉由與大自然的連結確實轉化了許多受刑人的人生,經該農園教化的受刑人,出獄後再犯的比率為 10%,是全美平均值 55% 的五分之一。

美國是全世界監獄囚犯最多的國家,且多年來再犯率相當高,直到 1990 年之後他們見證了另類的「綠色奇蹟」。加州與華盛頓州陸續有監獄運用園藝治療來教化受刑人,在專業教導師的引導下發自內心的改變,終於減低累犯的比例。園藝除了能美化環境、陶冶性情,竟然也能「改善治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