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日本從海外走私金塊的案件層出不窮,無論是海路、空路的方式,警方與海關破獲的金塊重量屢破新高;這些大批的金塊從何而來?又為何大量往日本輸入?一連串的案件背後,與東亞區域黑幫組織、以及政府消費稅的提高息息相關。

根據《讀賣新聞》報導,79日上午,從台北飛往大阪關西機場的日航香草航空,機組人員於飛行途中巡視時,在兩間廁所裡分別發現藏在牆壁裡側、總共6個黑色小袋子,落地後通報大阪府警調查,並且確認袋子內容物為數十公斤的金塊。該班機原定還要轉往鹿兒島縣的奄美機場,也因為警方調查緣故而延遲了4個小時。現在大阪府警與大阪稅關已開始進行調查,是否為走私集團犯罪、或是個人所為尚不得而知。

不過香草航空案,對大阪關西機場來說並不罕見。早在今年4月時,就有兩名日本人從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私帶15公斤的金塊,同月份又有10名馬來西亞人將合計約100公斤的金塊(價值約日幣5億、新台幣1.35億)藏在衣服裡面企圖從關西機場入關。上述案例皆以違反關稅法告發,而在北九州的福岡機場,今年3月和5月也分別查獲從韓國走私金塊的案件。

近年日本從海外走私金塊的案件層出不窮,無論是海路、空路的方式,警方與海關破獲的金...

但為何走私黃金,會在日本國門如此猖獗呢?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日本從2014年開始,將消費稅從5%提升至8%,攜帶金塊入關的成本相應提高。此外近年日幣貶值,也讓金價在日本同步攀升NHK資料統計,2017年時一公斤價格約491萬日圓(約新台幣132萬),已經是2000年時價格的5倍之多。走私客夾帶金塊入境後,多半會直接售出換取現金或再流通到黑市。

此外,由於走私金塊在日本的罰則較輕,被查獲後最大罰金為1,000萬日圓(約新台幣270萬),而且罰完錢後還會將黃金「返還」,因此走私黃金也成了一種高利潤、對走私客也相對安全穩當的經濟犯罪,有些日本人甚至把走私黃金當作另類的「兼差」打工。好賺、少賠又不殺頭,走私之路自然也被黑道組織視作「暗黑的鍊金術」。

調查人員指出,近年走私金塊活躍的區域,以關西、九州一帶最多。在地理位置上,這兩大路線,對從韓國、中國以及香港等地的走私相對方便。此外,近期也有不少九州地區的黑道組織,逐漸把金塊走私當成重要的非法財源。

截至目前為止,日本海關破獲單次走私金塊重量最多、單價最高的一次,是發生在今年531日佐賀縣的漁港,一艘小型漁船暗藏重量多達206公斤的金塊(價值相當於日幣9.3億、新台幣約2.5億),這也是日本海關紀錄中、歷來沒收黃金重量最多的一次。

佐賀走私案曝光後,佐賀縣警與海上保安部已逮捕主謀山崎竹助、船長斎藤靖昭等嫌犯共10人——其中,更包含3名中國籍成員,以及1名逃亡至韓國而遭通緝中的中國籍嫌犯。

但是重達206公斤的黃金,又可以從哪裡私運?警方循線追查發現,船長斎藤靖昭在事件前一天就將船開到東海的公海上,從一艘國籍不明的船上取得這批206公斤的金塊。海上保安部認為,這與該名還在逃亡的中國嫌犯有密切關係。

搜查人員調查已被捕的其他中國嫌犯時,得到「說出來的話會被殺掉」的反應,搜查人員認為從這位中國籍主謀的犯案背景調查,走私金塊的來源、以及近來層出不窮的走私案件,反應出日本與中國黑道組織近年來密切聯手合作的現象。

根據《朝日新聞》統計資料,日本黃金價格與走私案件處分件數從2013年度開始成正比快速攀升,2015年的走私金塊處分案件數為294件,是前年的1.7倍,總計走私逃稅金額大約6.1億日圓(新台幣約1.6億)。而NHK公布的統計數據則顯示,金塊走私案件被捕的嫌犯,以日本人佔51%最多、韓國人22%、中國人18%、其餘9%為馬來西亞人及其他,走私的路線也分別從中港韓等地為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