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隊排隊,經常出現在你我的生活,也出現在商家店門口或櫃檯邊。有沒有發現,星巴克咖啡店總是橫著排隊,麥當勞卻是直著排隊,而全世界各地的迪士尼樂園或其他各大樂園區,是彎著彎排隊的呢?不是巧合,有網友整理出箇中原因,叫人不得不信服其背後的深層用意。

網友整理出自1971於西雅圖開設第一間分店的星巴克,當時就是橫著排隊的。原因有三。首先,社交,是星巴克的公司宗旨也是靈魂之一,基於企求來店裡的人們,在點餐時能哈啦或彼此寒喧個幾句,甚至是創造人們搭訕的機率,於是橫著排隊就出現了。藉著肩併肩的排隊方式,讓人的眼神有機會交會在一起。

「starbucks line」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二,創造一種觀看的儀式。面對著一杯又一杯「已漲不回」咖啡或其他飲品,如果能讓顧客從點餐就開始觀看一杯咖啡是如何製成的,便能加深或許這杯咖啡真有這麼值得多掏一點錢出來購買。

其三,方便更快速讓顧客決定等會該點什麼東西。透過橫向排隊,幾乎每個靠近櫃檯的客人都能看到櫥窗內的今日甜點,還有牆上及桌上寫著的咖啡清單及價格,讓顧客在排隊時就能開始做點餐的思考,同時也讓排隊等候的時間有正事可以消磨。

至於麥當勞門市為何設計成直著排隊的點餐方式?原因正好跟星巴克相反,因為講求速食,要讓顧客速戰速決,所以設計成直的排隊,這樣的方式會讓人較易產生焦躁,導致每個人都想快速點完餐點。

而為何包括聞名全球的迪士尼樂園為何是一彎又一彎的排隊方式?原因無他,每彎一個圈,就想創造一種「嘿,下一個就是我!」的錯覺,讓經常大排長龍的遊樂園,消解一點苦等的困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