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是人們最痛恨的一種生物,每個人都恨不得將其全部消滅,但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這個吸血害蟲能在刑事犯罪偵查上幫上大忙,因血液中的DNA檔案可在蚊子的胃中保留長達兩天的時間。

當犯罪現場遭兇手掩蓋蹤跡,且在現場目擊者、罪犯毛髮、指紋或足跡等證據毫無可循的情況下,警方的調查勢必陷入困境,但一份發表於公共科學圖書館期刊」(Plos One)的研究報告指出,若有蚊子在犯罪現場叮咬了兇手,就可以將其定罪。

「mosquito cartoon image」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是因為日本名古屋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證明,從蚊子體內提取的人血可在48小時內追溯到血液原來的主人。

帶領這項研究的山本敏充教授在一份聲明中說道:「這項技術可幫助警察找出誰在犯罪現場裡。今後,它可能可以用來提供將罪犯定罪的證據。」

由於不知道蚊子吸走的人血究竟能把可供識別的DNA檔案保存多久,因此山本和一群鑑識科學家決定找出答案。

他們從叮咬志願者的蚊子中回收血液,然後使用一種簡稱PCR的聚合酶鏈鎖反應的技術進行檢驗。

PCR在鑑識中是個常用來將微小的DNA片段擴大至數千倍的標準工具。

研究人員發現,即使血液在蚊子的胃被消化了48個小時,他們仍能精確地把微小的血跡跟志願者配對,但在72小時後,由於進一步的消化,血液已完全崩解。

這項研究以兩個在熱帶與亞熱帶大部分地區均可見到的蚊子物種來進行實驗,分別是日本淡色家蚊跟白線斑蚊。

山本說:「我們希望這能幫助犯罪現場調查人員蒐集可靠的證據。」他並表示,若再進一步研究,也可能精準地將蚊子將吸血的時間估算出來。

多數蚊子活動半徑並不會超過數百公尺,壽命由數天至數個月不等,雌蚊壽命則長過雄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