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 2017 年最新統計預估,未來 2100 年的全球人口,將從現在的 75 億增加到 112 億,最讓人擔憂的是,未來10 年,全球 65 歲的人口數量將激增 38%

也就是說,現在退休人口和適齡勞動人口比例是 17.510 年後,這個數字就會降到 16

10 年後的人口問題,讓人想了都覺得沈重,想想年輕力壯時,努力賺錢繳各種退休社會保險金;隨著人口老齡化速度加快,適齡勞動人口萎縮,等自己老了的時候,就偏偏少了那麼多年輕人可以賺錢供自己養老。    

「退休人口和適齡勞動人口」的圖片搜尋結果

目前已發展國家面對的人口挑戰,主要是:出生率太低、人口壽命愈來愈長、適齡勞動人口正在收縮。預期未來 10 年,僅有瑞典和英國的人口問題可能有所改善。           

媒體報導,有些已發展國家對此採取的措施是鼓勵移民流入,長期來看,於事無補;短期來看,簡直就是飲鴆止渴。

歸結這些已發展國家人口老齡化加速,主要還是生育率偏低,無法有效拉升。像德國,2015 年移民淨流入 120 萬,但平均生育率還是只有 1.47,到了 2045 年都不會超過 1.6,終端人口衰退的情形難以逆轉。                    

新興國家的人口問題則相反,擔心的反而是人口增加快速。像印度,未來 5 年,每年勞動人口將增加 100 萬人;尼日每年勞動人口增加更高達 300 萬人,在工作機會的胃納則無法消化下,很容易出現高失業率和社會動盪等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