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報報導,許多人簽定型化契約前,對密密麻麻的使用條款幾乎不看一眼就簽字同意,結果英國有2.2萬人因此簽下具法律約束力的1000小時社區服務,服務內容包括在慶典活動時掃廁所、移除街道上的口香糖,及「以雙手清理下水道堵塞物」。

總部設在曼徹斯特的Wi-Fi服務公司帕波爾(Purple),為英國知名品牌如樂高樂園、澳美客牛排館、Pizza Express等公司經營Wi-Fi熱點,帕波爾為證明消費者在簽約取得免費Wi-Fi時缺乏警覺,日前在服務條款中,加入上述玩笑條款,為期兩星期。

「free wifi」的圖片搜尋結果

帕波爾還設了一個獎,給注意到此「社區服務條款」的消費者,結果只有一個人指出條款且獲獎。

衛報說,民眾為使用免費Wi-Fi隨意簽約的現象並不令人驚訝。2014年,資安公司F-Secure曾在倫敦做了一項類似實驗,他們管理一個Wi-Fi熱點,規定任何人都可使用,只要使用者拿自己的第一個孩子來交換即可。那項條款清楚刊載在使用條款中,卻還有6個人簽字同意。

F-Secure當時指出,Wi-Fi使用條款在法律上雖具有約束力,但拿孩子來交換免費Wi-Fi與公共政策相違背,因此這項實驗條款並無法執行。

不過在英國,Wi-Fi使用條款能否普遍施用於一般消費者,並不明確。有些人認為,這類條款的確是合約,多半也被視為具有法律約束力,但其性質無法由廠商與消費者談判協商而成,這一點不符合普通法系的公平原則,因此在法律上是無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