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個全國性兒童精神疾患研究發現,近1/3兒童有精神疾患需要專業評估、協助,且3.1%的孩子半年內有自殺念頭,估每10萬名學童就有3100名曾想自殺。

衛福部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高淑芬進行調查,發現兒童精神疾患陽性診斷的加權終生盛行率為32.3%,目前盛行率為28.7%;孩子有自殺意念的終身盛行率為7.9%6個月的盛行率為3.1%。調查顯示全國有近1/3孩子有心理健康問題,而且兒童的自殺意念比例也很高。

「兒童精神」的圖片搜尋結果

高淑芬指出,研究結果和歐美國家調查結果相近,都約1/3學童有精神疾患,但比對健保資料庫,顯示仍有許多孩童未就醫診斷與治療。

她呼籲,精神疾病是可以治療的,如果再兒童階段就醫並治療,就能夠降低成人後罹患精神疾病機率,成為讓自己不快樂或是讓別人不快樂的狀況;而除了衛政單位之外,教育、家庭的關懷缺一不可,尤其家長的陪伴與學校的關懷最為重要。

本次調查以學校為單位進行分層群集抽樣,並根據城鄉區域選出台灣69所分布在19個縣市的學校,總共有1萬多名學童符合研究條件,研究在家長及本人同意下進行臨床診斷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